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产后为什么会出现这些“后遗症”?一起来看看吧

发布时间:2021-11-02

经常听到一些来自妈妈们无奈的抱怨:熬过了十月怀胎,忍过了分娩之痛,却无法熬过产后的各种“折磨”。

尿频、便秘 ,一咳嗽、大笑就会漏尿,腰骶部酸痛或下坠感 ……

这些产后的“后遗症”,很多明星宝妈们也没能逃过。
 

产后为什么会出现这些“后遗症”?

出现这些症状,多数是因为妈妈的:盆底肌损伤了!
 

女性的盆底肌包括肌肉群、筋膜和韧带组织,以及神经构成复杂的盆底肌支撑系统。

它们相互作用和支持来维持膀胱、子宫、直肠等盆腔器官在正常位置。

如果盆底肌组织因为各种原因导致其支持薄弱,就容易发生盆腔器脱垂(子宫脱垂、阴道壁膨或脱垂)、压力性尿失禁等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

而妊娠以及分娩的过程中,盆腔筋膜、韧带和肌肉群都可能因为过度牵拉而变薄,支撑盆底脏器的力量变得薄弱。

所以,不论是顺产还是剖宫产的妈妈,产后都可能会出现盆腔器脱垂。
 

不同盆腔器脱垂性疾病(如子宫脱垂或阴道脱垂)临床表现各不相同。
 

轻症患者一般无明显症状,重度脱垂一般会有以下症状表现:
 

1.腰骶部酸痛或下坠感,尤其在久站或劳累后;

2.阴道前壁膨出常伴随尿频、排尿困难、尿不尽;部分可能会出现压力性尿失禁,但随着病情加重,压力性尿失禁会得到改善,转为排尿困难;

3.阴道后壁膨出时常表现为便秘、排便不尽,严重时必须要手助压迫阴道后壁来帮助排便;

4.子宫脱垂或阴道壁膨出比较严重时,暴露在外的宫颈和阴道黏膜长期与衣裤摩擦,可致宫颈阴道壁发生溃疡出血,感染的话还会有脓性分泌物。
 

远东龙岗妇产医院温馨建议妈妈们:在产后复查(一般是产后42天)时,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比如有症状或医生进行妇科检查时发现已经出现盆底脏器脱垂的,可以做进一步检查,评估盆底肌纤维损伤情况,及时干预治疗。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