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鼻塞、鼻涕是儿童鼻腔最常见的症状,从新生儿开始,直至成年,流涕、鼻塞每年都可能出现几次。宝宝鼻子不能通气、张嘴呼吸、鼻涕湿哒哒的流,非常难受,此时应该怎么处理帮助缓解?

认识鼻腔及鼻窦

鼻腔与鼻窦都是组成鼻子的一部分,二者以小开口相通。湿热的空气通过鼻腔、鼻窦吸入,鼻腔内的鼻毛以及分泌的黏液将细菌、灰尘阻挡住。在空气吸入的这个过程中,当有细菌、病毒感染时,鼻腔、鼻窦内的粘膜会红肿发炎,会分泌更多的黏液,以冲走这些病毒、细菌,这是身体自发防御机制;但这个过程也会让自己不舒服,肿胀会导致呼吸不畅、鼻子内痒痒的、鼻涕留个不停,而这些黏液在鼻腔、鼻窦内堵住,甚至会造成头晕、头疼、细菌堵塞,感染时间加长。

清理宝宝鼻腔和鼻窦

通过各种办法,将鼻窦、鼻腔内的鼻涕、过敏原、病毒/细菌等刺激物、炎性物质清理出来,让宝宝更舒服,促进疾病康复。

为什么需要清理鼻腔和鼻窦?

当过敏者感染鼻炎-鼻窦炎的时候,鼻腔和鼻窦的粘膜是肿胀的,鼻涕增多,这两个原因都会堵塞鼻腔,导致进入气体减少,孩子会不舒服。另外各种炎性介质、病毒细菌等刺激物在鼻腔鼻窦里聚集,如果不清理出去,会导致症状持续不能缓解。所以,要把这些东西弄出去,就是清理鼻腔和鼻窦了。通过清理作用,可以把鼻涕、过敏原、病毒细菌等刺激物冲走,降低局部炎性介质的浓度,并且还能促进鼻粘膜纤毛的运动,增强其清除功能,减轻鼻粘膜水肿。

宝宝鼻塞了,如何科学清理?立即挂号

什么时候需要清理鼻腔、鼻窦?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过敏性鼻炎、急慢性鼻窦炎,鼻部手术后等导致鼻涕增多,鼻粘膜肿胀、鼻塞较重、鼻部不适时,都可以清理鼻腔。

另外,鼻涕导致咳嗽的,就是每天从躺着变成坐着的时候,因为鼻涕从鼻部流到咽部导致刺激性咳嗽,每天早晨起床时出现咳嗽,也能用这种方法,清除了鼻涕,就不咳嗽了。

哪些方法可以清理鼻腔呢?

最被动的方式就是把室内的湿度增加到50-60%,这种湿度能让孩子鼻腔感觉舒服,能稀释鼻涕,让鼻涕容易排出来,任何时候都能采用这种方法,还有就是可以给孩子用热毛巾敷鼻子,缓解鼻塞。但是以上方法太被动,起效慢。所以,还有下面几个主动的方法。这包括:

  • ● 盐水滴鼻之后吸出鼻涕或者粘出(夹出)鼻涕
  • ● 盐水喷鼻
  • ● 盐水洗鼻
盐水滴鼻
盐水喷鼻
盐水洗鼻

如何选择清理鼻腔方法?

盐水滴鼻
  • ● 适合所有年龄段的孩子,包括新生儿。
  • ● 当孩子有鼻涕,较干、较粘,出不来的时候,可以使用。
  • ● 原理就是把干鼻涕泡软了,粘鼻涕弄的不那么粘了,之后吸出来或者用棉棒粘出来/镊子夹出来,这样孩子就舒服了。
  • ● 建议购买生理盐水或商品化盐水滴鼻剂。
  • ● 棉签建议使用医用棉签,单支装的更好,更无菌。镊子就买专门的夹鼻垢的就行,好多新生儿套装里都有。
盐水喷鼻
  • ● 适合所有年龄段的孩子,包括新生儿。
  • ● 当孩子有鼻涕,较干、较粘,出不来的时候;鼻炎、鼻窦炎的时候,可以使用。
  • ● 喷鼻就是把盐水弄成水雾状,喷进鼻腔内,最好的效果是从一侧鼻孔喷入,从另外一个鼻孔流出,这样能清洗鼻窦里的鼻涕,如果达不到这个效果,也可以把鼻涕喷到咽部,让孩子吞下去,或者可以从同侧鼻孔流出,达到清理鼻涕的效果。当然,除了稀释、软化鼻涕外,喷鼻时,盐水可以清洗鼻腔粘膜,效果好的可以清洗靠近鼻中隔的鼻窦,这种冲洗、湿润粘膜对缓解鼻炎-鼻窦炎有好处。
  • ● 建议购买成品的海盐水喷鼻器
盐水洗鼻
  • ● 洗鼻也适合所有年龄段的孩子,包括新生儿,但是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使用的方法不一样。
  • ● 上面讲的滴鼻和喷鼻,其实都是小打小闹,对于不严重的鼻涕、鼻炎可以使用,但是对于严重的,鼻涕又粘有厚的,鼻窦炎严重的,以上效果不好,就得使用洗鼻的方法了。
  • ● 洗鼻就是使用较大体积的盐水把鼻腔和鼻窦冲洗一遍,把鼻涕、各种病原等刺激物、炎性因子冲走,并能促进纤毛活动,减轻粘膜水肿等让孩子舒服。
  • ● 鼻腔清洗器属于二类医疗器械中的耳鼻喉科手术类用品,自行购买需谨慎。真到需要洗鼻阶段,建议到正规医疗机构,由医生进行。

儿童洗鼻常见问答

Q:儿童洗鼻有危害吗?

A:如果儿童能配合好,正常清洗鼻腔没有危害。在孩子鼻窦炎、过敏性鼻炎的发作期间,可每天使用…[详细]

Q:儿童洗鼻多久一次?

A:如果在鼻炎发作期,建议每天三到四次;好转期一早一晚即可,具体根据宝宝的症状,根据医生…[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