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产后盆底肌恢复:黄金期和注意事项,你都知道吗?

发布时间:2021-11-12

十月怀胎,宝妈们的辛苦终于换来宝宝们的呱呱坠地。从此宝妈们又多了一份幸福和甜蜜!但是也同样带来了身体上一些负担:不自觉的腰酸,腰(胯)部变粗,难以复原苗条身材,私密部位干涩松弛,甚至一个喷嚏,或者一个笑话就能“笑尿了”(漏尿尴尬)……产后的女性多多少少会出现这些问题,不用害羞,也不能逃避,这可能是产后盆底肌松弛所致的,千万不要错过了产后盆底肌修复的较佳时期!
 

顾名思义,盆底肌就是指盆腔底部的肌肉群的总称,这些肌肉影响着尿道、膀胱、阴道、子宫、直肠等器官。而盆底肌就像弹簧,将耻骨、尾椎等紧密连接在一起,并且支撑着这些脏器防止下垂。同时,盆底肌与夫妻生活也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性生活的“和谐”也少不了它。

 

怀孕的女性从怀孕开始,子宫不断增大对孕妇体内的组织和器官都会产生一定的压迫,而此时盆底肌的肌纤维就出现拉伸和变形,出现一定的损伤,同时阴道壁肌肉也会相应松弛。因此在分娩完后,不论你是顺产还是剖腹产,盆底肌都会有一定程度上的损伤。
 

为什么要强调大家重视盆底肌的恢复呢?

因为如果盆底肌一旦出现问题,那么就可能会造成混合型尿失禁、阴道壁膨出、盆腔内组织脱垂等问题。关键还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生理功能下降,各种并发症会越来越严重。

而对于年轻的夫妻来说,如果没有及时恢复盆底肌,可能会造成产后阴道松弛,影响夫妻生活。相信这是很多年轻夫妻较不希望发生的事情。因此盆底修复必不可少。


盆底肌恢复黄金期


产后盆底肌修复的较佳时期是产后半年以内,这个时期被称为恢复盆底肌的黄金时间。很多医生都会建议宝妈尽量在产后半年恢复,这样事半功倍,效果极好!盆底肌恢复可以与骨盆恢复同时进行!

远东龙岗妇产医院温馨提醒:宝妈也不用过于担心,在盆底肌修复的过程中不必感到紧张,只需要坚持做康复锻炼,并且尽量保持身体放松,不要造成肌肉紧张,相信很快就能恢复到产前健康身材的~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