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孕期便秘了好难受,又不敢吃药,到底该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9-07-11

怀孕了,当孕妇沉浸在即将做妈妈的幸福中时,扰人的便秘来袭了。孕期便秘,让孕妇心烦意乱,坐立不安。遇上孕期便秘怎么办?孕妇应该如何应对?

为什么孕妇易便秘?

怀孕后,孕妇体内的激素水平升高,胃酸分泌减少,肠胃蠕动减弱,加上胎儿逐渐增大,膨胀的子宫压迫小肠,因此比较容易发生便秘。有些孕妇总是担心排便会引起宫缩,不敢用力,这也是便秘产生的原因之一。另外,孕妇便秘也与饮食习惯、运动量、精神压力、睡眠质量问题和体质差异等因素有关。

孕妇便秘有哪些危害?

1、孕妇便秘不仅容易导致腹痛、腹胀、痔疮,严重者还可导致肠梗阻并发早产,危及母婴安危。

2、孕期便秘容易使孕妇分娩产程延长甚至导致难产。

3、长期便秘容易使肠道毒素堆积并进入乳汁,容易引起婴儿腹泻,影响婴儿生长发育。

4、长期便秘容易让孕妇产生孕妇斑。

孕期便秘怎么办?

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

建议孕妇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不管有没有便意,每天都可在晨起、早餐后或睡前试着排便,久而久之就会养成按时排便的习惯。排便时不要阅读报纸或做其它事情,而应养成“专心”排便的好习惯,且不要忍着不排便。

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

膳食纤维能够刺激消化液分泌、促进肠蠕动,使粪便松软容易排出,所以孕妇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多食用这类食物。含粗纤维较多的食物有粗粮、薯类、蔬菜和水果,比如小米、玉米、红薯、萝卜、香蕉、苹果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每天进行适量运动

久坐不动容易引起便秘,所以孕妇应该每天坚持适当的活动,比如散步。走一走,动一动,不仅可以增加腹肌收缩力,还可以增加肠道的排便动力。

补充水分

体内水分不足,便秘就会加重,所以补充水分是减轻便秘的重要方法。孕妇每天可在起床后空腹喝一杯白开水或是蜂蜜水,以润滑肠道促进排便。每天也应该在固定时间饮用固定份量的水,一次多喝一点,使水尽快到达结肠,而不是很快被肠道吸收到血液。这样可使粪便变得松软,比较容易排出。

饭后半小时喝酸奶

酸奶中含有的乳酸菌是大肠内的有益菌群。补充乳酸菌可以改善粪便的性状,促进粪便排出。孕妇可以在饭后半个小时喝酸奶,来帮助肠道消化。一般来说,早饭后喝酸奶对一天的肠胃消化比较有帮助,而晚饭后喝酸奶则比较有利于钙的吸收。不过,孕妇喝完酸奶后一定要记得漱口或刷牙。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