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做凯格尔运动需要注意什么?麻麻们快看看!

发布时间:2022-08-12

产后妈妈应该多多少少听过「凯格尔运动」吧?它是盆底肌锻炼和盆底功能恢复常见且首推的运动方法。

然而却有很多宝妈表示,在进行凯格尔运动后并没有取得良好的疗效,甚至有人出现了与预期相反的不良反应?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这可能是在进行凯格尔运动时,有些错误并没有被很好地认识到!那么,在 进行凯格尔运动时需要注意什么 呢?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叭!

 

凯格尔运动注意事项

 

1、排空尿液

在开始练习之前 先排空尿液。应先确保膀胱是空的,不要憋尿训练,不然可能会适得其反,极易带来疼痛感或漏尿的情况。

 

2、正确用力

正确训练盆底肌的方式是:收缩上提与放松

很多宝妈在进行凯格尔训练的时候,自觉向下用力,而没有进行向上的提拉。这样错误的用力方式不但没有好的效果,而且若长期往复,可能会压迫到盆底组织,甚至有可能加重病情。

 

3、放松其他部位肌肉

在进行凯格尔训练的时候,要 专注于盆底肌锻炼,不宜过度依赖腹肌、臀部和大腿的力量来进行盆底肌的收缩。因为辅助肌肉群过度参与,可能会偏离原本想要锻炼的盆底肌的正确部位。建议可做几次深呼吸,保持全身放松,将精力集中在盆底肌上。

锻炼过程中,如果觉得腰部肌肉酸痛,说明训练方法可能不合适,或者是肌肉没有正确训练到。

 

4、盆底肌肉的收缩和放松

盆底肌就像一张吊网,承托着我们的盆底器官。所以在盆底训练的时候只训练到吊网的一部分,效果就会不明显。

其次,放松也十分重要,收缩之后若没有完全放松,盆底肌就会处于过度紧张状态,也容易产生肌肉疲劳甚至痉挛。

 

5、姿势单一

进行凯格尔训练的学习初期可以使用 躺姿,学习起来会比较容易。

而当熟练掌握正确的盆底肌收缩方法之后,可以试着用 坐姿,跪姿等 一起进行随时随地的训练。效果会更加显著哦~

 

6、坚持长期训练

盆底肌的训练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很多人在坚持了一段时间凯格尔训练后,发觉没很明显的效果,就因为没信心和兴趣而放弃了。

若掌握正确的盆底肌锻炼,很多时候看似没有大效果,实则盆底肌是有在逐渐变强壮的,所以还是 要坚持,后期效果可能会呈爆发式的显现!

当然,进行凯格尔训练时,也不可操之过急,要根据自身情况 制定合理的训练方式

 

虽然凯格尔运动被推荐给很多产后女性,但它并非只适用于产后妈妈,事实上大部分人都是可以做的。远东龙岗妇产医院温馨提醒:日常锻炼,除了可以增强盆底肌肌肉力量,提 前预防和治疗盆底肌松弛所导致的各种疾病;还可以 增强盆底肌的收缩,促进生殖部位的血液循环,提高生殖部位的敏感度,提升性生活质量

如果大家对 Kegel 训练效果并不是非常清楚,建议也可以前往医院的盆底/产后康复中心等接受专业的 Kegel 训练。一来接受专业医护人员的指导更为科学放心;另一方面也可以借助仪器,监测盆底肌肉锻炼是否正确。

希望大家都可以关注盆底健康,远离盆底疾病,做健康幸福的女性!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