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怎样算是月经不调?一次用三包棉算吗?我们应该如何判断?”

发布时间:2021-10-16

“大姨妈”是女性每个月要来的好朋友,可因为一些因素有时它也会闹点小脾气,该来的时候不来,该走的时候不走;有时“惜血如金”,有时又“汹涌澎湃”……

为什么会这样呢?造成这样情况的原因是什么?什么情况算是月经不调?月经不调的表现有哪些?我们应该怎么办?

 

月经及月经不调

 

正常月经具有周期性及自限性。两次月经第1日的间隔时间称为一个月经周期,一般为21~35日,平均28日。每次月经持续时间称经期,一般为2~8日,平均4~6日。

经量为一次月经的总失血量,正常月经量为20~60mL,超过80mL时为月经过多。以普通卫生巾为例:如果是完全浸透大约是20ml血量、只有中心部分血染大约在5ml左右。

有些人沾上一点血就要换卫生巾,这样即使月经期使用30片卫生巾,月经量也不一定超过正常范围。

一般我们说的月经不调,指的是与正常月经周期的规律性、经期长度、出血量中的任何一项或多项不在正常范围。

 

月经不调的原因

 

01

器械性的月经不调

常见的子宫肌瘤,子宫内膜息肉,生殖道损伤、炎症等疾病都有可能会引起月经不调;

02

功能性的月经不调

大多属于内分泌紊乱范畴,可能涉及到卵巢、垂体、下丘脑这条内分泌轴的各个位置的异常变化。

大体可分为有排卵的月经不调和无排卵的月经不调。

03

其他原因导致的月经不调

情绪异常、长期的精神压抑、精神紧张或者是遭受重大精神刺激和心理创伤,女性经期受寒冷刺激、辛辣饮食的刺激以及过度节食、过度运动、炎症等等,这些都可能会引起月经不调。

 

月经不调的表现

 

闭经:

可分为原发性闭经和继发性闭经。前者指的是从未来过月经。后者指的是正常月经建立后月经停止6个月,或按自身原有月经周期计算停止3个周期以上者。

月经过多:

就是一次月经量超过80mL。长期月经过多会导致贫血,甚至影响心脏功能,所以这种情况一定要进行治疗。

月经过少:

一次月经量少于5mL。很多人担心月经太少会不好,其实如果经检查后,发现能够正常排卵,子宫内膜厚度也是正常的,那么月经量稍少一点,也没有太大关系。

排卵期出血:

排卵期出血是指在两次月经之间,出现少量的阴道出血。一般对身体没有大的影响,不需要处理。

月经周期延长:

周期延长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月经期延长,淋漓不尽;一种是月经前有少量血性分泌物,然后才正常来月经。这些可能跟孕激素有关,建议出现这种情况的女性,及时到医院咨询医生。

月经长时间不来:

长时间不来月经是指3个月以上不来月经,可能是正常的生理绝经,也可能异常闭经,会对身体造成危害。

长时间月经推迟的原因和危害:

子宫内膜病变:子宫内膜长时间不脱落,仅单一的雌激素刺激子宫内膜增长,没有孕激素拮抗,容易导致子宫内膜发生恶性病变,需警惕内膜癌的发生;

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有正常雌激素,但孕激素较低,卵巢不排卵,子宫内膜发生拮抗保护,容易发生内膜癌。这种情况需定期使用药物,必要时进行人为干预月经来潮。



远东龙岗妇产医院温馨提醒:女性朋友们如果超过3个月不来月经,就建议去医院看看了。

好啦,关于月经不调的知识点就讲到这里啦!看完以上内容,希望大家能对月经不调多些了解,遇到月经延迟也不要太过慌张,好好调整自己的心态,如果出现月经不调症状了,也建议及时到院进行相关检查。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