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月经提前、推迟、量多、量少,究竟怎么回事?

发布时间:2021-12-02

女性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脾气暴躁、一点就炸,情绪敏感、一说就恼,甚至还会水肿、失眠、无力……仿佛月经一来,就变了一个人~

从初潮到绝经,月经会陪伴女性几十年的时光,而在这么长的时间里,月经来得早了、迟了,月经量少了、多了,都可能引发各种担忧。
 

那么月经不调究竟是怎么回事?
 

1、你的月经正常吗?关键看这三个标准

很多女性,一遇到月经异常就慌了神。其实不同的人,月经周期、出血量是不一样的,关键要有规律。而周期、经期和经量,任一方面出现问题都可能是月经异常。

正常月经的标准

①周期:一般来说,从月经来潮的第一天到下个月月经来临的第一天称为月经周期,正常的间隔时间为21-35天。

而若是月经周期短于21天,则是经期提前;长于35天,则是经期延迟。

②经量:正常的月经量为20~80毫升,在月经来临的第二三天量较多,后面就渐渐减少。

但若是到第四、第五天,月经量还是很多,就说明月经量过多了;而如果前二三天每天一片卫生巾也就够了,则说明月经量过少。

③经期:出血一般2~8天。

经期提前、经期推迟、月经量异常、月经周期过长或过短都属于月经不调的范畴。
 

可能导致月经不调的5个诱因

①妇科疾病

像子宫肌瘤、卵巢囊肿等妇科病可造成女性内分泌紊乱,出现月经提前的情况;而像卵巢功能早衰、多囊卵巢综合征等则可能引发经期推迟。

另外,妇科疾病也会导致月经量的异常,痛经的加重等。若是月经异常的情况持续了2-3个月,建议尽早去医院进行相关的检查。

②过度减肥

不少女性追求所谓的“骨感美”,常会通过节食来达到减肥的目的。而时间一长,体内缺乏营养元素,不仅可能会影响子宫内膜的生长,还可能会导致女性体内激素分泌异常,造成月经提前或推迟,部分女性甚至会出现闭经的状况。

③饮食不当

女性经期若贪凉受寒,可能会使盆腔内的血管收缩,导致卵巢功能紊乱,可能会引起月经量过少,甚至闭经;而若是近期吃了大量滋补、油腻的食物,也可能会扰乱激素水平,使得月经周期提前、经量增多等。

一般饮食正常后,月经也会恢复正常。

④经常熬夜

生活习惯不规律,经常熬夜晚睡,身体内的生物钟就会出现紊乱,影响着身体的新陈代谢。此时,子宫卵巢的健康也可能会受到影响,经期也可能会变得不规律。

⑤长期焦虑、精神压力大

月经是受下丘脑、垂体、卵巢轴分泌的激素所控制,而长期的压力、不良情绪会抑制垂体、下丘脑的功能,从而可能导致月经失调或痛经、闭经。

远东龙岗妇产医院温馨提醒:月经不调虽然看起来只是一个小毛病,但是女性朋友们一定不能忽视,遇到这种症状,要及时去医院检查明确原因,对症治疗!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