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嘴巴反反复复老“上火”,我该拿你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1-01-20
“上火”这个词,相信每个中国人都很熟悉。众所周知,大家都有一个怕你“上火”的老妈,从小到大,只要你嘴角长泡、口腔溃疡了,就会收到“多喝水”“多吃菜”“早点睡”……各种指令执行后,可还是会时不时“上火”。
 
这种“火”,反反复复,纠缠不清,它在你嘴巴悄悄萌发,在你喝水、说话、吃饭……的时候,“灼烧”你的肉体和灵魂,“淬炼”你的精神和意志。其中滋味,简直让人“欲罢不能”。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关于嘴巴“上火”的问题。
 
嘴巴“上火”,其实大多就是口腔溃疡、口腔疱疹这些。
 
一看到这两个词,就感觉自带痛感。这是吃货们的“天敌”,如果口腔溃疡了,吃东西就感觉是在伤口上撒盐,那些火锅麻辣烫酸菜鱼先在你的伤口上“跳舞”,再跑去你的胃。美味呢?不,你只有痛。就连喝白粥,也要小心翼翼。
 
那口腔溃疡、口腔疱疹又是怎么一回事,为什么会招惹到它们呢?
 
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也被称为“口疮”,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粘膜疾病,多发生于口唇、软腭、牙龈等处的黏膜上,溃疡面凹陷,有白色或黄色的中心,周围充血、微红肿,有明显疼痛感。目前无法根治,不过一般会在出现后1-2周自愈。
 
目前对于口腔溃疡的原因其实尚不明确,比较普遍的观点认为是由于遗传、环境、免疫等综合情况而引起的。
 
遗传:比如家里有人容易口腔溃疡,那可能遗传的体质也比较容易口腔溃疡。
环境:还有可能在环境影响下,比如精神紧张、压力过大、休息不到位等等,也可能会引起口腔溃疡。
免疫:再就是身体发生异常的免疫反应,免疫力下降等等,导致了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口腔疱疹
 
口腔疱疹主要由病毒感染引起的,根据病原体的不同,可分为口腔单纯性疱疹、口腔带状疱疹、手足口病三类。
 
常见的是口腔单纯性疱疹,多发于6岁以下的儿童,一般为口腔内、嘴唇外侧边缘出现成簇小泡,破裂后形成溃疡面,还可能会有感冒、发烧或者乏力的情况。
 
成年人比较多见的是由单纯疱疹病毒引起的疱疹性口炎,主要表现为口唇疱疹,一般1-2周后也会自愈。
 
反反复复老是“上火”,应该怎么破?
 
大多数情况下,口腔溃疡和口腔疱疹是可以自愈的,但麻烦就在于老是“卷土重来”。想要彻底解决这些“上火”的情况,目前确实还做不到,但是可以通过日常饮食作息的科学调理,来降低发生的概率。
 
 1、保持规律的进餐习惯,避免口腔的局部刺激因素,避免食用过硬、尖锐食物,如鱼骨、带壳类海鲜和过烫食物,少吃辛辣食物,防止对黏膜造成损伤。
 
2、保证良好的睡眠质量,早睡早起少熬夜,保持乐观精神,避免焦虑、紧张等负面情绪。
 
3、注意口腔卫生,多刷牙多漱口,避免细菌滋生感染,定期做口腔检查,及时发现口腔问题。
 
4、多喝水!
 
口腔“上火”是每个人都难免会经历的,有时候口腔问题也不仅仅是“上火”那么简单。更多关于口腔健康的问题,也可以深圳远东妇产医院·龙岗妇产医院口腔科进行咨询。远东龙岗妇产医院口腔科于2019年9月正式开诊,倡导“温柔牙医、舒适口腔”的诊疗理念,提供现代化医疗设备和舒适就医环境,为市民提供高品质的口腔医疗服务。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