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保护孩子牙齿健康 刷牙涂氟一个都不能少

发布时间:2018-11-17

 看着宝宝满口黑牙,妈妈们心都要碎了,困惑不已:孩子很小就教他刷牙了,平时也不怎么让他吃糖,为什么还是会这样呢?很多家长可能不知道,蛀牙是一种多因素导致的疾病,只是做好“刷牙”和“不吃糖”两件事,是无法完美守护宝宝的牙齿的!

宝宝蛀牙了怎么办呢?

只需要做到下面这些,蛀牙见到你家宝宝都会绕着走!蛀牙,医学上称为龋齿,在儿童中发病率很高,很多口腔健康问题都始于童年时期。通过帮助孩子养成健康的护牙习惯,可以让孩子终生受益。要预防龋齿,自孩子出生后,家长为孩子做到以下这些就可以了!

儿童蛀牙风险的10项评估

1.大于12月龄的母乳喂养以及奶瓶喂养儿童

2.使用奶瓶安抚儿童入睡,特别是用含糖液体的奶瓶

3.经常进食含糖饮料或零食

4.使用液体药物(含糖型)大于2周

5.氟接触不足

6.带养者近期罹患龋齿

7.有特殊健康需求的儿童(脑瘫、慢性疾病)

8.被动吸烟者

9.儿牙医生检查发现有牙釉质缺损、牙齿存在腔隙等口腔问题

10.带养者社会经济水平较低

以上任何一项回答“是”,孩子就可能处于蛀牙高风险中!建议您在儿童长出牙齿后,及时地带领孩子看牙医,做好牙齿预防工作。

儿童口腔健康管理的6个维度

无论是否存在龋齿风险,儿童均需要以下6个维度的口腔健康管理:

1.出生以后定期进行口腔检查

口腔检查是儿童保健的一个部分,医生会查看孩子的牙齿发育情况,并给与相应的指导,如果发现疾病,会及时进行处理。

美国儿科学会、美国牙医协会建议:首次看牙医的年龄为1岁左右,不晚于18月龄。

2.良好口腔习惯

限制含糖食物,进食含糖食物后及时漱口;避免含奶睡觉,无论是母乳还是配方奶。

3.刷牙和用牙线

孩子长出牙齿后就开始刷牙,每日2次,使用软毛牙刷,如果牙缝不能用牙刷有效清洗,需要使用牙线清理牙缝。

4.牙齿涂氟

美国口腔医学会建议:有发生龋齿高风险的儿童建议常规涂氟(通常为3-6个月,在儿牙医生帮助下涂氟),低风险的儿童可以通过含氟的水以及非处方的牙膏获得足够的氟。

5.使用含氟牙膏

建议:从开始刷牙,就应该使用含氟牙膏。

有的家长可能会担心:含氟牙膏用多了,会不会引起氟过量? 答案是:不会!我们可以来计算一下:

现有市面上非处方的含氟牙膏的含氟量为每克牙膏含1毫克氟。一个1岁儿童体重约10kg,按照氟过量标准,每日摄入0.5mg氟为过量。所以,除非孩子吃完一半牙刷长度的牙膏才会过量。

因此,为了避免氟过量,美国儿科学会和美国口腔医学会建议:

①在不会吐漱口水之前,牙膏的量应该为米粒大小,并且尽量把牙膏涂于牙刷中间,这样可以避免孩子将牙膏当成果酱吃掉。

②当孩子学会吐水后(通常为3岁左右),牙刷的用量不超过豌豆大小(大约5mm长度)。这样即使吞入少量含氟牙膏(0.3克左右,0.3毫克的氟),也不会造成摄入过量。

③在儿童学会系鞋带之前(通常为8岁),都应该有家长在旁边监护,督促其吐掉泡沫。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