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新春美妈打造攻略|产后大肚子松垮,轻松瘦下去

发布时间:2023-01-30

形体、体态一直都是很多女性关注的事情,刚刚生完宝宝的产后女性也不例外。于是,很多产妇早早开启了自己的瘦身计划,但是产后瘦身并非易事。腹直肌分离更是阻挡着瘦身的“绊脚石”,想实现瘦身,腹直肌分离恢复是基础。

 

腹直肌为什么分离?

怀孕期间,宝宝在妈妈的子宫里逐渐长大,腹壁所承受的压力也逐渐变大,腹白线被拉伸并变得薄弱,白线两侧的腹直肌松垮,腹直肌间距离变大,从而产生腹直肌分离。

让新妈妈烦恼的是,腹直肌分离的间隙会逐渐被脂肪组织所填充,导致腹部出现明显的松垮褶皱,产后凸起的肚皮收不回来,产后还像孕前的“妈妈肚”,影响产后形体恢复。

 

腹直肌分离对生活有哪些影响?

1、影响身材

腹直肌分离会造成腹部肉松懈、肚子很大、没有腰,这样的身材是很难看的。

2、引发疾病

但从生理角度来看,腹部肌肉力量薄弱,无法支撑和保护腹腔脏器,无法维持腰椎的活动和稳定性,无法控制骨盆和脊柱的活动,从而可能导致肠疝、胃下垂、腰腿疼、骨盆前倾等一系列问题。

比如肠疝,只要一用力,肠子就会挤到腹直肌分离部位,进而出现胀痛、绞痛、恶心、呕吐等症状,十分痛苦。

 

 

在家如何判断有没有腹直肌分离?

大家可以用这样的姿势自测:

(1)仰卧,两腿弯曲;

(2)露出腹部,抬起上身,腹部用力屏气;

(3)右手食指和中指,探入腹部,感觉到两侧腹肌向中间挤压手指,测量两侧肌肉的距离。

正常 :2指以内(含2指)

需日常改善:2~3指,须引起重视,要做相应的运动辅助恢复,或找专业的产后修复医生进行恢复锻炼。

需寻求专业指导:3指以上,属于严重分离,建议是必须找康复医生进行康复治疗!

具体分离情况建议还是到医院进行腹直肌检查。

 

 

腹直肌分离了怎么办?

1、减重

减轻体重可能有帮助,但并不是所有人随着体重下降,腹直肌分离都能变好。

2、合理膳食

遵循食物多样不过量的原则,保证营养摄入。

增加富含蛋白质及维生素A的动物性食物和海产品的摄入,要知道蛋白质的补充对肌肉是很有帮助的。

同时不可忽略碘的摄入,碘是促进蛋白质合成的所需微量元素。

3、加强锻炼

可以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做系统、有针对性的训练,比如,增强侧边腹内外斜肌的运动。

对于运动康复的时间,建议产后42天体检、医生确认身体恢复状况良好再开始。

4、手术修复

一般在经过减重、康复练习等保守治疗无效,严重的腹直肌分离影响美观或者并发疾病的情况下,可以考虑手术修补。

产后妈妈应重视腹直肌分离的治疗,既可以恢复美丽的身材,又是对自己身体健康的负责。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