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产后妈妈快看过来~不懂这些,凯格尔运动等于白做!

发布时间:2023-01-13

打喷嚏或大笑时会不自觉漏尿

时常感觉尿频尿急

性生活没有以前满意

生完宝宝以后

很多妈妈们都遇到了诸如此类的尴尬难题

产妇救星——“凯格尔运动”

相信大家并不陌生

但是,小编要提醒各位妈妈们

标准的凯格尔运动

才可以帮助我们锻炼好盆底肌

收获健康哦


 

01学习凯格尔运动,要先了解盆底肌

盆底肌是指封闭骨盆底的肌肉群。这一肌肉群犹如一张“吊网”,尿道、膀胱、阴道、子宫、直肠等器官被这张“网”紧紧吊住,从而维持正常位置以便行使其功能。

由于妊娠期间胎儿慢慢长大,导致妈妈们腹腔压力和盆腔脏器的重力指向盆底肌肉,渐渐变得松弛,导致盆底肌不可避免地受到了损伤。

轻度受损的盆底肌,可能会导致我们出现阴道松弛、性生活不满意或小腹坠胀感、尿频、便秘等不适。严重受损则可能引起盆腔脏器脱垂,影响我们的身心健康。

 

02凯格尔运动

凯格尔运动是一种锻炼盆底肌功能的方法,可以通过主动有规律地收缩放松盆底的肌肉群而提高盆底肌的功能,帮助防治女性朋友漏尿、阴道松弛、盆腔脏器。标准的凯格尔运动主要有以下几个步骤。
 

1.正确找到盆底肌

在做凯格尔前,要先找到我们的盆底肌。妈妈们可以试着在排尿时尝试憋住尿意,用力收缩的肌肉就是盆底肌,而这样的紧缩动作就是凯格尔的基本动作。

另外,这个方法仅适用于帮助我们找到盆底肌,如频繁在排尿时中断,可能会起到反作用,伤害我们的膀胱和肾脏哦。

2.排空膀胱

准备开展运动时,妈妈们要注意排空膀胱,不要带着尿意进行锻炼,以免出现疼痛或漏尿的情况。

3.选择合适的体位

运动时可以选择坐在椅子上或躺在瑜伽垫上,如平躺在地上,要把手臂放在身侧,膝盖向上并在一起。无论选择什么方式,都要确保自己的臀部和腹部肌肉放松是放松的。

4. 收缩盆底肌

凯格尔运动重在练习盆底肌,在做运动时要感觉到收缩和上提,学会吸气与呼气,而不是屏住呼吸。保持收缩,坚持5秒,然后再放松10秒,到后期可逐渐增加至坚持10秒。

注意,对于产后妈妈来说,凯格尔运动只是辅助盆底肌松弛的治疗,并不完全适用于所有的产后妈妈,在行凯格尔运动之前,建议各位妈妈先到正规医院进行盆底肌功能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锻炼哦!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