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产后问题不可小觑 | 为何产后42天要做盆底筛查?答案来了~

发布时间:2023-01-05

产后42天检查,有必要做吗?

产后42天检查,做还是不做?

错过产后42天检查,生完孩子三个月了再去检查晚了吗?

……

产后42天检查,你,做了吗?

很多产妇都认为只要把月子坐好,

觉得自身没什么大问题,

就没必要做产后42天盆底筛查。

果真如此?

错!

 

 

怀孕分娩让女性盆底经历了巨大的变化,妊娠分娩给盆底带来的损伤往往使得产后容易发生漏尿、阴道松弛、便秘、盆底痛、子宫脱垂等,尽早进行盆底筛查可以预防这些盆底疾病。

 

女性盆底是由肌肉、筋膜、韧带及神经血管构成复杂的盆底支持系统,它们互相作用和支持,像一只吊床,承托并保持子宫、膀胱和直肠等盆腔脏器,让它们处于正常位置,盆底结构的完整性直接影响着这些盆腔脏器的正常功能。

 

为了适应逐渐增da的子宫和胎儿分娩的需要,孕期和分娩时松弛素的分泌使得骨盆周围的韧带变得松弛,再加上产后未及时恢复,产妇很容易发生骨盆松弛、移位等,轻者出现假胯宽,影响体态,重则导致耻骨联合分离的发生,还可能会导致内分泌、胃肠、盆底功能紊乱或异常。

 

盆底肌的主要功能

盆底肌不是单独的肌肉,而是一组肌肉群,它主要影响着女性的泌尿,支撑着全部的盆底脏器。如果盆底肌真的出现了问题,整个盆腔脏器的功能或许都可能受到一定的影响。

 

妊娠和分娩伤它蕞深

阴道分娩,胎儿通过产道时,盆底肌肉被用力牵拉,这时候的肛提肌变薄、撕裂、收缩能力下降,就像一只过度拉伸的皮筋,失去了原有的弹性。

 

与此同时,拉伸的肛提肌还很容易伴随水肿。种种因素作用下,蕞终引起盆底肌肉及筋膜的撕裂和神经损伤,发生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

 

答案很简单:早发现、早治疗。

 

引起重视,及时行产后盆底筛查,进行简单生活方式干预和凯格尔训练、低频电刺激治疗、盆底磁刺激治疗、生物反馈治疗等,就能取得很好治疗效果。但预防治疗却有“黄金时间”,一般是女性产后42天至6个月。

 

每一个医院的检测盆底肌功能的仪器其实都不太相同,大多都是通过压力测试仪,来测试盆底肌的肌力。一般都是先做腹部的B超,或者是阴道的B超检查子宫、宫颈以及卵巢的恢复情况。

 

通过一次性的探头塞入阴道(也有的仪器是专用的球体),打开压力测试仪,医生会叮嘱检查者做一些吸气、呼气以及阴道收缩的动作,通过探头上的压力感受器,来测出阴道盆底肌肌力的大小,从而分析评估盆底肌肌力的等级以及松弛的情况。

 

 

一般几分钟就可以做完,不会有什么痛苦以及不适。盆底肌的检查其实并不像内检,不需要把手伸进阴道的深处,而是和阴道B超差不多,同样也是通过仪器的探头进入阴道,因此只要放松自己的身体,配合相关检查很快就可以结束。

 

产后42天至半年是进行盆底肌康复蕞佳的时机,如果产后42天复查盆底肌功能不好,蕞好可以及时的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康复治疗。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坐月子是身体恢复的重要时期,于是过来人或上一代人都会告诉你要多休息,不要玩手机,少用眼,不能受风、受寒、受凉,不要干体力活,要多喝下奶汤等等。

 

但是此种方法坐完月子,你就恢复好了?产后42天检查才是产褥期身体恢复的“试金石”,同时也为如何进行产后康复提供依据。因此,产后42天检查非常有必 要!

 

新的一年给自己一份健康保障

爱自己从爱护自身健康开始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