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腹直肌科普|辣妈路上的绊脚石,不一定是脂肪,可能还有它!

发布时间:2022-12-13

生完孩子“卸了货”

体重也差不多恢复到孕前

只有肚子还倔强地突着…

 

肚子上的肉还是很多

又松又垮

以前的漂亮衣服也穿不上…

 

 

产后大肚子收不回去

其实除了大量的脂肪堆积以外

还有可能是腹直肌分离了哦!

 

什么是腹直肌分离?
 

我们的腹部肌肉分为相互交错的3层,从内而外分别是:腹横肌、腹内外斜肌、腹直肌。

腹直肌便是指腹部中间竖着平行走向的两块肌肉,作用主要是维持核心的稳定,保护腹腔的脏器,维持腹内压。而腹直肌分离则是指双侧腹直肌在腹中线部位分离,在腹直肌收缩时间距超过2cm。

 

为何产后腹直肌会分离?


 

这是因为怀孕时,宝宝在子宫内不断长大,我们的腹白线受到从内往外的压力变薄,将腹直肌往两边顶开,产生分离。生产完后,子宫和内脏并不能马上复位,分离的腹直肌也无法马上恢复到产前,这也是产后妈妈的肚子看起来还是很大,腹部松弛突出的一个重要原因。

据了解,高龄,胎儿评估为巨大儿,有多产、双胎、剖宫产等腹部手术史的孕妈妈,更易发生腹直肌分离。

 

 

腹直肌分离的自测方法

 

1、仰卧,两腿弯曲,上身慢慢抬起,露出腹部。

2、右手食指和中指垂直探入腹部,掌心面向自己,指尖垂直于肚皮感受腹直肌夹紧手指的感觉,测量两侧肌肉之间的距离。

3、结果显示

一般分离1指内——正常,可以做一些腹部运动增加核心力量。

分离2-3指——须引起重视,要做相应的运动辅助恢复,或找专业的产后修复医生进行恢复锻炼。

分离3指以上——属于严重分离,建议是必须找专业的康复医生进行康复治疗!

具体分离情况建议还是到医院进行专业的腹直肌检查。

 

 

腹直肌修复从什么时间开始?
 

建议宝妈在产后42天后进行检查,根据检查评估结果判断身体恢复情况,腹直肌是否分离,以及腹直肌分离程度,寻找专业的医院或者产后康复科进行针对性腹直肌修复治疗。

 



需 注 意
 

一般产后轻微的腹直肌分离是可自行恢复的,但如果产后已经有段时间了,小腹还是松松垮垮没有恢复,则需引起重视。

因为严重的腹直肌分离则是很难自行恢复愈合的;它可能会使腹肌无力和弹力纤维断裂,导致腹壁松弛,引起产后女性腹部中线部位隆起,再加上产后腹壁脂肪的增厚,很容易形成产后我们常见的“大腹婆”。

而除了影响美观外,更重要的是它会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易引发腰疼痛,上腹疼痛等;且腹直肌分离严重的话,也可能会导致内脏下垂、子宫脱垂等引发身体不适,出现漏尿等情况。

 

 

远东龙岗妇产医院温馨建议,希望妈妈们都能科学了解腹直肌的相关知识,对它有了正确的认识,才能有针对性地进行修复,找回曾经自信闪耀的自己。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