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盆底健康|女性绝经后对盆底有哪些影响?一起来看看!

发布时间:2022-11-22

对于女性而言,可以说很不愿面对的恐怕就是衰老了吧?!随着年龄的增长,衰老是必然发生的事,尤其是在绝经、进入更年期之后,衰老的速度也会越来越快。

 

 

但你是否知道?在岁月的洗礼下,女性逐渐衰老的其实不仅仅只有外在的容颜,还有容易被忽视的“隐秘角落”——盆底!

女性的盆底位于盆腔底部,它如同一张“吊床”,托住盆腔内的子宫、膀胱、直肠等器官;这张“吊床”在我们女性身体中历经着重重磨难,伴随着衰老也会逐渐地变得松弛。

如果您也经常在咳嗽或者大笑时漏尿?感觉到阴道有肿物脱出?排尿、排便不畅或困难?出现此类情况,那一定要引起注意,很可能是盆底功能障碍了。该疾病除产后妈妈外,多出现于绝经后的女性中。

 

为什么女性绝经后易出现盆底功能障碍?

 

 

这是因为雌激素水平对于维持盆底组织形态和张力起着很大的作用。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绝经后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会明显降低,盆底支持组织修复再生能力降低,便容易导致盆底支持结构薄弱,盆底肌支撑力变弱、松弛,引起盆底功能障碍。

此外,这时期的大部分女性已经历过年轻时的怀孕和分娩,曾给盆底肌带来过损伤,如若当时没有及时修复,还可能大大加速盆底功能障碍的进展。

 

女性绝经后对盆底肌有哪些影响?

 

 

绝经期妇女盆底肌开始松弛后,常伴有排尿困难、尿失禁等问题,当做出一些可导致腹压升高的动作,如咳嗽、屏气时,就可能会出现尿液无法控制的流出的情况。

并且随着女性年龄增大开始出现的一些习惯性便秘,也可能会进一步加剧盆底会阴部血液循环不良,从而进一步增加细菌感染的风险。此外,可能出现的症状还包括:阴道干涩、瘙痒、烧灼感、尿频尿急等。

 

应该如何来应对?

 

 

盆底肌锻炼是盆底问题的主要预防和治疗措施,其中凯格尔(Kegel)训练法为基本的盆底康复内容。其他盆底肌锻炼方法则还包括腹式呼吸、桥式运动、核心功能运动等;在腹内压增加的日常活动之前或期间有意地进行科学的盆底肌肉收缩也是自身盆底肌肉锻炼的一部分。

对于不能自主收缩盆底肌或不能达到满意的收缩力、盆底肌锻炼效果欠佳的女性,一般则会通过使用专业的盆底磁电治疗

 

 

远东龙岗妇产医院温馨提示,虽然我们无法阻挡时间的脚步,但仍然要以积极乐观的态度来面对岁月的洗礼。希望女性朋友们都能重视盆底健康,及时预防盆底疾病的发生。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