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为什么产后会发生盆腔脏器脱垂?!看完就知道啦!

发布时间:2022-11-12

有很多宝妈表示

在产后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小蛮腰”变“大腹婆”先不说

更让人心烦的

是产后漏尿,脱垂等

让人尴尬的问题

 

有些人以为是产后正常现象

其实可能是盆底功能出现障碍了。


底功能障碍性疾病是指盆底支持组织由于退化、损伤等因素,导致盆底支持薄弱或肌肉功能减退,使患者盆腔脏器发生移位或功能失调而出现的一系列病症,主要包括尿失禁、盆腔器官脱垂、排尿障碍、排便障碍、性功能障碍、慢性盆腔疼痛等。其中,较为常见的就是盆腔脏器脱垂

 

 

盆腔脏器脱垂 

 

盆腔脏器脱垂(pelvic organ prolapse,简称POP)是指由于盆底支持组织缺陷或松弛而引起的盆腔脏器下降或移位引发器官的位置及功能异常。

常见的脱垂分为阴道前壁膨出(膀胱膨出)、阴道后壁膨出(直肠膨出)、子宫脱垂、阴道穹隆膨出肠疝多部位脱垂经常同时存在

 

 




为何产后会发生盆腔脏器脱垂? 



01妊娠

随着妊娠周数的增加,子宫整体的重量体积也会逐渐增加,盆腔器官重力与盆底支撑力的合力由向后下逐渐变为向下,盆底韧带、筋膜、肌肉会受到持续的越来越大的牵拉,进而造成盆底组织的慢性损伤,为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的发生埋下隐患。

 


02分娩

在分娩过程中,由于盆底组织的肌肉、筋膜、韧带受到过度牵拉,使盆底结构和功能发生可逆或不可逆的改变。阴道分娩尤其是难产,使盆底支持组织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

有研究显示,分娩易致盆腔脏器脱垂及排便失禁,其发生率与阴道分娩次数呈正相关。

 

 

很多宝妈都抱有这样的误区,错以为“产后盆腔脏器脱垂是因为顺产,是经阴道分娩导致的,选择剖宫产就可以避免。”

其实并非如此!像上面提到的,在女性怀孕的时间内,子宫、胎儿包括羊水的重力都会压迫到盆底,对盆底造成慢性的损伤,所以无论是自然的经阴道分娩还是剖宫产,避免不了对盆底的损伤

 

也有人想问:“既然妊娠和分娩容易发生盆腔脏器脱垂,那是否选择不生育就可以避免对盆底的损伤?”

事实上不生育也不一定就能完全避免。因为妊娠和分娩只是其主要因素之一,但除此外,存在有腹压增高的疾病,如:肥胖、长期便秘、慢性咳嗽等,以及随着年龄增长,激素下降等原因均可能会导致盆腔脏器脱垂的发生率增加。

远东龙岗妇产医院温馨提醒:想要更好地避免盆底问题,定期检查,日常做科学的盆底运动,不失为预防的好方法

 

盆底功能障碍给很多女性带来了困扰,对其身心造成影响,严重影响生活质量,须引起我们的重视!远东龙岗妇产医院温馨建议,作为高发群体之一,产后妈妈们更应该尽早进行盆底检查,只有及时、正确地治疗,才能更好地控制并改善病情,尽快恢复健康状态。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