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绝经期女性如何面对来势汹汹的“盆底危机”?快看看!

发布时间:2022-12-07

月经代表着女性的健康成熟,而到了更年期时,不少女性朋友总会忧心忡忡,担心没了月经会加剧衰老。

事实上,绝经是正常的生理现象,每个女性一生中都要经历的,这是不可逆的变化,我们应该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来看待。而其实,除了担心衰老的问题,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盆底健康问题。

 

 

据了解,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是女性这一时期的常见病、多发病。有很多患者因为害怕咳嗽、打喷嚏时找不到厕所不愿外出,不愿参加广场舞或聚会等社交活动,还有许多人因为盆底功能问题生活质量备受影响……

 

01
为什么绝经期女性易遇“盆底危机”?

 

这是因为女性绝经后,雌激素水平下降易导致盆底支持结构松弛,盆腔支撑结构缺陷或退化引起盆底功能障碍。

同时随着年龄增长,体重指数增加、肌肉含量下降、免疫衰老等状况的出现,会大大加速盆底功能障碍的进展,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的发生率也会逐渐增高。

 

 

02
怎么判断盆底肌是否松弛?

 

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主要症状包括盆腔器官脱垂及各种尿失禁等,其中以压力性尿失禁较为常见。如,在咳嗽、大笑、打喷嚏、跑步、上下楼等情况下出现漏尿,或出现尿频、尿急、憋不住尿、夜尿多等症状。

其次还包括阴道松弛、性生活不和谐或阴道有气体排出,以及阴道有分泌物脱出、便秘、便失禁等症状,这些可能都在提示盆底肌肉功能出现了障碍。

 

 

03
如何面对来势汹汹的“盆底危机”?

 

日常生活中规律地进行盆底肌肉锻炼可以很好地防止盆底肌肉功能障碍。其中凯格尔(Kegel)训练法为经典、也是基本的盆底康复内容。其他盆底肌锻炼方法则包括腹式呼吸、桥式运动、核心功能运动等。

盆底磁电治疗可以作为盆底肌锻炼的补充,对于不能自主收缩盆底肌或不能达到满意的收缩力的女性非常适用。对于围绝经期的女性,如盆底肌锻炼效果欠佳,也建议可以尝试使用盆底磁电治疗。

 

 

04
日常怎样预防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

 

首先,要做好早期筛查,了解盆底功能状态,并进行相应的盆底功能锻炼。

其次,日常减少增加腹压的行为,如避免便秘、长时间负重、积极治疗慢性咳嗽,肥胖者适当进行减肥,以减少盆底肌肉承受的压力。

再者,绝经后女性由于雌激素水平下降,也可能会导致各种尿失禁问题,建议是要及时就诊。出现了盆底功能障碍,要及时进行早期干预及治疗。

 

 

远东龙岗妇产医院希望我们的“大女孩”也都能多多关爱自己,重视盆底健康!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