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孕期无小事!小小便秘也能酿成“大祸”!

发布时间:2020-03-20

晓梅怀孕后,一直有便秘的毛病,想要上厕所却怎么都上不出来,每次在厕所一蹲就是好久。前几天,晓梅在厕所蹲了没多久就感觉到肚子疼痛,担心胎儿会出什么问题,就立即去医院检查。

医生得知她一直有便秘的情况,直呼晓梅真的是太大意了!如果再晚点就医,可能会导致胎儿流产!孕期便秘可不是小事,孕妈难受不说,还可能会伤害到宝宝!

孕期为什么会便秘?

很多人怀孕前,大便一直很通畅,从来没有过便秘的情况,为什么怀孕之后老是便秘,甚至还会得痔疮呢?这跟怀孕后身体和生活的改变脱不开关系。

激素水平改变

怀孕后,体内分泌大量的孕激素,引起胃肠道肌张力减弱、肠蠕动减慢。膨大的子宫体压迫胃肠道,尤其是妊娠晚期、胎头入盆后,直肠受到的机械性压力越来越明显,使粪便运转速度减慢,不能正常排便。

饮食习惯改变

孕妈们为了进补,进食大量的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忽略了粗粮、蔬菜、水果等膳食纤维的摄入,导致肠道内纤维素不够,不利于食糜和大便的下滑,同时缺乏对肠壁刺激的推动作用,就很容易导致便秘了。

生活习惯改变

怀孕后,很多准妈们容易感到疲惫,再加上担心活动会动了胎气,于是减少了运动甚至是完全不运动,整天坐着或躺着,这样就使得蠕动本已减少的胃肠对食物的消化能力下降,加重了腹胀和便秘的发生。

孕期便秘的危害

孕期便秘,除了会引发痔疮之外,还会危害到胎儿,下面我们就来详细的说一说孕期便秘的那些危害:

久蹲厕所,胎儿易缺氧

因为便秘,很多准妈妈在厕所一蹲就是半个多小时,这样长时间的蹲厕,姿势不当,可能会导致胎儿受挤压缺氧,影响大脑发育。所以孕妈们一定要把握蹲厕的时间;建议孕妈平时上厕所可以选择坐便,既方便也可以避免蹲久了腿麻发生意外。

排便用力,胎儿易流产

排便的时候拉不出来,很多孕妈就会暗暗发力去促进排便,但是这样不仅没有效果,还会因为血压升高、子宫收缩,导致胎膜破裂,发生早产或流产。

孕期肠梗阻,危及母子安全

孕期便秘严重,孕妈可能会出现肠梗阻,主要表现为肚子痛、肚子胀气、呕吐、无法排便甚至无法排气,它可能会导致肠道结构和功能的改变,严重时会导致孕妈全身性生理紊乱,危及胎儿和准妈妈的安全。

孕妈们可以在每天早晨空腹喝一杯温水,刺激肠道蠕动,不管有没有便意,都去厕所蹲几分钟,养成排便的习惯;平时多吃一点含纤维素多的蔬菜水果,少吃一点油腻的食物,多喝水;吃完饭可以散散步、适当的运动一下,不要吃完饭就坐着、躺着,不利于消化。孕期无小事,便秘也要重视哦!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