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两癌的预防,筛查是关键的保障!

发布时间:2022-07-04

当加班、「996」成为工作常态,熬夜、垃圾食品也成为了很多人缓解压力的「好方法」,在生活压力和环境因素等困扰下,各类疾病、癌症的发病率也在呈年轻化趋势逐渐升高。

在我国女性发病率高的癌症排名中,乳腺癌与宫颈癌便长期以来占据着 TOP 的位置,给我国女性的身心健康带来了极大的负担。

哪些危险因素与宫颈病变相

宫颈癌主要致病因素为高危型 HPV 持续感染,其他高危因素还包括:

1. 有宫颈癌等疾病相关家族史;

2. 性生活过早;

3. 过早生育 (18 周岁以前);

4. 多个性伴侣或性伴侣有多个性伴侣;

5. 患有其他性传播疾病;

6. 吸烟、吸毒者

乳腺癌高风险人群有哪些?

1. 有乳腺癌或卵巢癌家族史;

2. 月经初潮过早(<12 周岁)或绝经较晚(>55 周岁);

3. 未育、晚育及未哺乳;

4. 长期服用外源性雌激素;

5. 活检证实患有乳腺不典型增生;

6. 绝经后肥胖者;

7. 长期过量饮酒等。

如何预防宫颈癌?

目前可以通过接种 HPV 疫苗以预防 HPV 感染,进而减少患宫颈癌的几率。市面上有二价、四价、九价可供选择,大家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疫苗进行接种,HPV 疫苗在首次性行为前打效果会更好。

除此之外,宫颈癌防治的关键还在于定期进行筛查,及时发现和治疗宫颈癌前病变,终止其向宫颈癌的发展。

如何预防乳腺癌?

早期发现乳腺癌并不困难,除了定期去正规医院做筛查外,平时日常生活有自我检查意识也很重要。以下为 乳腺自检 的部分方法:

1. 洗澡时对着镜子看一下两侧乳房是否对称。如果是本身的大小不对称可视为正常,但是新发生的大小变化一定要引起重视。

2. 其次看乳房皮肤有没有凹陷、凹坑,也就是所谓的橘皮征、酒窝征,即像橘子皮一样有坑坑洼洼或像酒窝一样的凹陷,如果有就说明可能存在有患病的危险。

3. 用双手中间三个手指的指腹,在乳房上画圈,去触摸乳房感受有没有肿块的存在。画圈一般采用象限法,即按照外下内下、内上外上的顺序依次检查,在此步骤中一定要记住的是,千万不要漏掉腋下这个部位。

4. 可以通过挤压一下中间的乳头乳晕区,看看有没有溢液。如非哺乳期出现溢液,也需要引起重视。

预防癌症,良好的饮食、生活习惯,保持乐观心态等也都非常重要,乳腺癌和宫颈癌作为我国女性常见的两大恶性肿瘤,已经严重地威胁着女性的身体健康及生命安全。

幸运的是,乳腺癌和宫颈癌都具有很好的筛查方法,可以实现早期诊断及早期治疗,对提高患者生存质量有着重要意义。因此远东龙岗妇产医院温馨建议,女性朋友们应充分重视「两癌」的筛查,积极参与,保护好自己。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