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解疑宫颈疾病,呵护女性健康!

发布时间:2021-11-16

宫颈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女性健康问题的热点与焦点,而近年来随着HPV疫苗的走红,宫颈疾病也逐渐浮现在大众的视野里,被更多年轻群体所熟知。
 


 

一提到宫颈病变,很多人会联想到宫颈癌,宫颈癌非常可怕,轻则可能会影响到女性的生育功能,重则可能会危害到生命健康。不过,也不必过于担心,宫颈病变的种类有很多,并不是所有的宫颈病变就一定是癌!

 

宫颈疾病有哪些?

 

正常情况下,宫颈部位有两种不同的细胞,分别是“鳞状上皮细胞”和“柱状上皮细胞”,宫颈分为生理鳞柱交接、转化区、原始鳞柱交接。常见的宫颈疾病有以下几种: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01

宫颈炎症
 

宫颈炎是女性常见疾病之一,为宫颈受损伤和病原体侵袭而致,包括子宫颈阴道部炎症及子宫颈管黏膜炎症。

轻微炎症的症状较轻,日常生活中不易发现,一般是女性在体检后才知道自己存在宫颈炎,如果身体没有其他异常情况,可以选择观察,之后再定期复查。但如果宫颈炎较为严重,造成分泌物增多,白带发黄、有异味,月经异常,这时便要及时接受治疗。
 

02

纳氏囊肿
 

宫颈上有很多纳氏腺体,其分泌的粘液是白带的部分成分。若鳞状上皮出现炎症,宫颈上的纳氏腺体开口被堵住,粘液排不出来,便可能会形成纳氏囊肿。
 

03

子宫息肉
 

宫颈息肉是慢性宫颈炎表现的一种,在已婚妇女中比较多见。由于慢性炎症长期刺激,使宫颈管局部黏膜增生,因子宫有排除异物倾向,可使增生的黏膜逐渐自基底部向宫颈外口突出而形成息肉。

息肉可单发或多发,大小不等,直径多在1cm以下,较大的息肉可能出现一定的临床症状,较小的息肉可无任何症状,只有在妇科检查时才被发现。
 

04

宫颈上皮内病变
 

宫颈鳞状上皮内病变分为宫颈高级别鳞状上皮内病变和宫颈低级别鳞状上皮内病变,其中“高级别病变”属于癌前病变,也就是说目前还不是癌,但如果发展下去就可能为宫颈癌了。
 

05

宫颈癌

宫颈癌是宫颈病变中非常严重的恶性肿瘤。可以说,任何疾病都不是突如其来的,恶化往往有个过程,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便是引发女性宫颈癌的主要原因。

而诱发女性HPV感染的因素有很多,包括多个性伴侣、过早进行性生活、长期吸烟、免疫力下降等。



如何预防?



做好宫颈癌预防工作是十分重要的。除了纠正不良生活习惯,利用医学手段进行预防也很重要。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01尽早接种HPV疫苗,建议女性朋友尽量在有性生活前接种;

02
有了性生活后,要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对于有性生活的女性,筛查和疫苗一样重要,即使打了疫苗也要定期筛查;

03
均衡饮食,适量运动,避免熬夜,远离烟草,增强机体抵抗力;

04
安全与健康性行为,可以要求性伴侣全程戴套,尽量避免过早性生活、多个性伴侣、过度频繁性生活等;

05
一旦出现同房后出血、阴道流液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检查,切不可麻痹大意。
 

远东龙岗妇产医院温馨提醒:即便是已经打过疫苗的女性朋友们,定期妇科检查和宫颈癌筛查也是非常有必要的哦,我们要提高自身保护意识,这样才能更大程度保障我们的身体健康啊!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