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孩子脾胃差,瘦小易生病?这几个方法用起来!

发布时间:2020-04-24

  孩子“脾常不足”有哪些表现?

  孩子“脾常不足”,主要体现在孩子的消化系统尚未成熟,消化能力比较弱,常因食物过饱,造成胃肠道负担过重,进而引起肚子胀、肚子疼、腹泻、积食等消化系统问题。

  此外,由于脾胃虚弱无法滋养全身脏腑,还会导致孩子抵抗力差,容易出现感冒、咳嗽等呼吸系统方面的问题。

  如何判断孩子脾胃是否强健?

  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来进行判断:

  1.闻口气

  较直接的判断方法就是闻一闻孩子的口气,可以在早上吃完饭后闻一闻,如果有酸臭的气味,就说明消化状态不太好。

  2. 看舌苔

  如果孩子的舌头是淡红色,舌苔呈若有若无的淡淡的白色,那么说明脾胃较好。如果孩子的舌头上覆盖了一层厚厚的白色或黄色的舌苔,则是消化不好的表现。

  3.看睡眠

  胃不和则卧不安,孩子肠胃不舒服容易影响睡眠。如果孩子晚上睡觉时翻来覆去睡不着,也可能提示孩子有消化不良等肠胃问题。

  4.看大便

  对于幼儿来说,大便的次数一天一次或两天一次是比较正常的,但如果超过两天一次,而且大便的性状发生改变,比如出现拉稀、夹杂不消化食物等情况,则提示孩子脾胃消化不良。

  5. 看倒刺

  如果孩子手指容易长倒刺,也提示孩子脾胃功能比较弱,营养不够均衡。

  家长应该如何调理好孩子的脾胃呢?

  1.合理膳食

  日常饮食是调理脾胃的关键。有些家长在日常中,会由于喂养不当而导致孩子出现“过饱”或“过饥”的问题,过饱大家比较好理解,而过饥,主要是指饮食不均衡,导致孩子缺乏某些营养素。所以,家长在喂养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荤素搭配、粗细结合,确保孩子饮食均衡。

  2. 养成良好习惯

  不管对于孩子还是家长来说,养成良好的进餐习惯都非常重要。一方面,要尽量养成孩子不挑食的好习惯,保证孩子适当饮水,晚餐不要吃太饱;另一方面,家长尽可能营造良好的进食氛围,尽量做到量出为入,不强迫孩子饮食,不纵容孩子过食生冷或油腻的食物,不批评也不过度表扬孩子的饮食状态。

  3. 保证睡眠

  如果孩子睡眠充足,Ta第二天的胃口会比头一天好。要让孩子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睡觉前不要过饱过饥、不要玩得太兴奋。

  4.适当的户外活动

  定期带孩子出去进行户外活动,多晒一晒太阳,给孩子足够的空间去活动与锻炼,不要让孩子一天到晚“宅”在家里。脾主肌肉,全身肌肉动起来,相应地,脾胃也会健运起来。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