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小儿咳嗽的原因有哪些?

发布时间:2020-10-29
  咳嗽是儿童唿吸系统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症状,以咳嗽为主诉就诊的患儿更是儿科门诊最常见的。
 
  咳嗽不是病,而是一种症状,引起咳嗽的原因较为复杂多样,且若咳嗽久治不愈还会严重影响患儿的身心健康、生活甚至学习。
 
  临床上,一般根据咳嗽症状持续时间可分为急性咳嗽与慢性咳嗽:
 
  急性咳嗽:咳嗽持续时间在1个月以内;
 
  慢性咳嗽:咳嗽时间≥1个月。
 
  急性咳嗽主要是由于感染病毒、细菌、支原体等病原或异物所致,疾病多见于感冒、支气管炎、肺炎、鼻窦炎、气道异物等。
 
  不同疾病引起的咳嗽其临床特点各不相同:
 
  ①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咳嗽,多为单声咳嗽,通常伴有流鼻涕、打喷嚏,有的还会出现咽痒、咽痛、发热、食欲不佳等症状,无咳痰、无气喘、气促。

        此类型咳嗽往往持续3~5日,经对症处理或规范治疗后在短时间内可消失。
 
  ②急性感染性喉炎引起的咳嗽,类似犬吠样或破竹样咳嗽,声音嘶哑,并伴有不同程度的喉喘鸣,病情严重时还会出现呼吸困难、面色发青等喉梗阻表现。
 
  ③支气管炎或肺炎引起的咳嗽:此类型多是在感冒后出现,多由细菌感染所导致。
 
  咳嗽多为阵发性连声咳,开始时干咳少痰,并且后期可见咳嗽加剧并伴有痰。
 
  咳嗽明显,呼吸频率加快,痰多,肺部听诊可闻及湿罗音或喘鸣音。
 
  ④吸入异物引起的咳嗽:突然出现咳嗽,有异物吸入史,严重的会伴有呼吸困难,既往无咳嗽、流鼻涕、打喷嚏、发热等症状。


扫码添加快速预约通道

▼▼▼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