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孩子风寒咳嗽吃什么药?

发布时间:2019-12-14

  近日昼夜温差明显加大,门诊患呼吸道疾病的小儿日益增多。大多数小儿先是受凉感冒,接着就出现咳喘症状。虽说小儿咳喘常见,但是如何合理用药才能事半功倍却值得我们注意,那么,孩子风寒咳嗽吃什么药好呢?

  风寒咳喘用药选择

  1、风寒咳嗽颗粒

  顾名思义该药适用于风寒咳嗽患儿,全方由麻黄、苦杏仁、法半夏、紫苏叶、陈皮、桑白皮、五味子、青皮、生姜、炙甘草组成,具有宣肺散寒、祛痰止咳的功效。

  适合于外感风寒、肺气不宣的咳喘,主要表现为恶寒、头痛鼻塞、咳嗽多痰、胸闷气喘。

  2、小青龙颗粒(合剂)

  来源于《伤寒》名方小青龙汤,由麻黄、芍药、细辛、干姜、甘草(炙)、桂枝、五味子、半夏组成。主要适用于外束风寒、内停水饮,出现恶寒发热,头身疼痛,无汗,喘咳,痰涎清稀而量多,胸痞,或干呕,或痰饮喘咳,不得平卧,或身体疼重,头面四肢浮肿,舌苔白滑,脉浮。

  以上症状不必全部具有,患者出现咳嗽痰稀白或喘,舌苔白润或者白滑,口不渴或渴不欲饮水即可使用,而且对于一些阳虚患者慢性咳喘亦有很好的作用。一些小儿感风寒即喘及时使用会很好。

  另外,小青龙颗粒对于过敏性鼻炎以流清鼻涕为主的患者亦有很好的作用,使用此药需要注意的是因为全方偏于温燥,因此一般强调中病即止,通常服用量不宜超过三天。

  3、杏苏止咳糖浆(颗粒)

  由苦杏仁、陈皮、紫苏叶、前胡、桔梗、甘草组成。

  本品适用于风寒咳嗽,其表现为咳嗽声重,气急,咳痰稀薄色白,常伴鼻塞,流清涕等症状。

  注意:治疗小儿感受风寒用起的咳喘要注意小儿要禁食生冷油腻食物,同时注意防寒保暖,运动适量。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