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关于小儿哮喘,家长们应避开哪些误区?

发布时间:2020-03-26

  作为一种儿童常见疾病,小儿哮喘可是非常吓人的,一发作起来咳个不停,呼吸困难,简直是每个宝宝的噩梦。近年来,我国儿童哮喘患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据统计,我国城市儿童哮喘病率已高达3.02%,但大部分哮喘患儿却未能得到规范的治疗。

  一些家长对小儿哮喘的认知不足,忽视孩子的病症,导致患儿未能及时治疗而发展为成人哮喘而迁延不愈,肺功能受损,严重危害孩子身体健康。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哮喘患儿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吧~

  什么是小儿哮喘?

  小儿哮喘是小儿常见的肺部疾患,常常表现为反复发作性咳嗽,喘息和呼吸困难,并伴有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

  哪些宝宝容易得哮喘?

  ² 长期反复咳嗽喘息的宝宝;

  ² 过敏体质的宝宝、父母患有过敏性疾病;

  ² 患有湿疹、鼻炎的宝宝。

  如何区分感冒和小儿哮喘?

  1、从发病持续时间

  如果是小儿感冒,一般1个星期左右便会有所好转;而小儿哮喘则会出现4周甚至以上的咳嗽情况,尽管吃了感冒药还是未见好转。

  2、听孩子咳嗽时的声音

  不管是小儿感冒或者是哮喘都极大可能出现咳嗽的情况,但是两者的咳嗽却不同,感冒的咳嗽多是带着痰声的咳嗽,而小儿哮喘多为干咳。

  3、听孩子呼气声音

  耳朵紧贴孩子的胸口,仔细听孩子呼气时发出的声音。如果是感冒,呼气声是平稳的,而小儿哮喘呼声时会出现哮鸣声,同时呼气相对会延长。

  关于小儿哮喘,家长应避开哪些误区?

  1、孩子长大哮喘就好了

  有些家长认为,自家的孩子只是咳嗽、气管炎,而哮喘就是喘,因此不配合治疗。甚至有些家长认为等孩子长大了,哮喘也就好了,这种错误的想法让很多患儿错过最佳的治疗时间。

  2、不能长期用药

  “是药三分毒”,很多家长担心长期用药会对孩子的身体带来较多的副作用,于是只要

  看到孩子的情况稍微有所好转便马上停药,殊不知这样反而导致孩子哮喘反复发作;还有些家长认为吸入激素药物会使孩子产生依赖,于是放弃吸入的药物而去输液治疗,这些做法都是错误的。另外,正确掌握吸入药物的方法也很重要。

  3、过敏源检测没必要

  哮喘常见的过敏原有霉菌、花粉、尘螨、狗毛等,我们需要检测患儿究竟是对哪种东西过敏,避免过敏原的接触以减少哮喘的发作。

  4、乱用抗生素

  哮喘的治疗不应该使用抗生素。从哮喘的发病机理来看,使用抗生素对哮喘的治疗没有任何效果,反而还会引起哮喘发作,增加哮喘的治疗难度。

  哮喘宝宝日常生活中应注意哪些问题?

  1、注意预防感冒

  在转季的时候,很多小宝宝会受凉感冒,从而诱发哮喘。因此,家长要在晨早或夜晚稍凉的时候要给小宝宝增添衣物,以免感冒。

  2、避免接触过敏原

  有些小宝宝对牛奶、海鲜、鸡蛋过敏,还有些宝宝是对细菌、病毒或是药物过敏,患儿接触到过敏原后常常会诱发过敏性哮喘。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哮喘患儿应注意避免与过敏原接触。

  3、适当锻炼

  很多家长认为运动会诱发小儿哮喘,便让孩子全面停止运动,这是不正确的。虽然哮喘患儿要注意避免剧烈运动,但适当的运动是有必要的,哮喘宝宝可以选择慢跑、散步、骑自行车等锻炼方式,既可以增强心肺功能,也能提升抵抗力。

  4、规范用药

  一般情况下,症状控制后稳定3个月,才考虑减量用药。而且要每3个月进行一次评估,医生会根据患儿情况调整抗炎药物的剂量,以达到用最低剂量的药物控制哮喘不发作的目的。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