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过敏性咳嗽与过敏性哮喘你还傻傻分不清吗?儿内科主任林瑞春有话要讲~

发布时间:2022-10-09
近日,在我院建院三周年宝宝生日会系列活动的“过敏检测馆”中,有家长朋友向我院儿内科主任林瑞春提出了这样的几个问题:
 
主任,我们应该怎样判断孩子有没有过敏问题呢?
 
过敏性疾病中的咳嗽和哮喘应该怎样区分?
 
为了让更多的家长提高对过敏性疾病的认识,我们特别邀请了在儿童过敏性疾病深耕多年的林瑞春主任来为我们解惑。接下来请和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过敏性咳嗽
 
过敏性哮喘
 
 
过敏性疾病又称变态反应性疾病。指有接触致敏物质引起过敏反应或变态反应的疾病。由于过敏性咳嗽与过敏性哮喘的症状有些许相似,家长朋友们总是分不清。
 
根据林瑞春主任介绍,过敏性咳嗽与过敏性哮喘是两种不同但相关联的疾病。过敏性咳嗽是由于对某些物质过敏以后引起的咳嗽。而如果咳嗽没有控制好,通气功能受限,且越来越差,出现喘息,那么就发展成过敏性哮喘了。
 
 
 
 
 
过敏性疾病的表现
 
 
 
 
过敏性咳嗽可发生于各年龄段小儿,一般以早晨和夜间发作较多,并反复或持续发作一个月以上,不伴随发热,大部分孩子的咳嗽为刺激性咳嗽,咳嗽剧烈,阵发性,或者感冒后咳嗽长期不好。以干咳为主,或者只有少量白痰。
 
过敏性哮喘发病时多伴有打喷嚏、流鼻涕、鼻痒、眼痒、流泪等前兆症状,随后开始咳嗽、呼吸困难、气喘、哮鸣音。
 
 
 
 
 
重视儿童过敏源检测
 
 
 
林瑞春主任提醒:由于小朋友年龄小,如果出现过敏反应而疏忽,很容易影响到宝宝的身体健康。因此,建议家长们尽早为宝宝进行过敏源检测。
 
图片
其中,吸入性过敏源主要有尘螨、花粉、室尘、棉絮、毛绒、油烟、枕垫料等,这些过敏原常在空中飞扬,不断地被患儿吸入,使得过敏症状经久不愈。
 
摄入性过敏原主要有牛奶、鸡蛋、鱼虾、土豆、竹笋、草莓、菠萝、含香料的食品、小麦食品等,需要家长们多加注意宝宝的饮食,以免发生过敏反应。
 
 
 
防治过敏性疾病刻不容缓
 
 
 
针对儿童过敏性疾病的现状,林瑞春主任认为应该“防大于治”。及早确认宝宝过敏源,并及时进行规避才是关键。比如说室内尘土过敏,只能建议家长们尽量提供一个少粉尘的环境,勤打扫卫生,保持空间干净整洁。
 
另外,家长应带着宝宝进行适当的身体锻炼、保持充足睡眠,让身体有充分时间制造新细胞,吸收养分、进行新陈代谢。
 
 
 
 
温馨提示:儿童过敏性疾病一旦不及时注意,就很容易导致反复发作。因此如果家里有易敏体质的娃娃,请爸爸妈妈们给予重视及持续性的治疗看护,这样我们的宝贝们才可以早日康复哦!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