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小儿哮喘的发病病因有哪些?

发布时间:2020-10-23
家长常发现孩子在换季时出现频繁的咳嗽,甚至有时会出现呼吸困难,这是由于天气、环境等因素引发的小儿哮喘疾病症状。
 
其表现为反复发作的咳嗽、喘鸣以及呼吸困难,同时患病幼儿还伴随可逆性的气道高反应、梗阻性呼吸道疾病。
 
小儿哮喘是一种威胁小儿身体健康的常见疾病,其发病概率较高,由于反复发作的特点常常影响小儿的正常学习以及日常活动,甚至影响其生长发育。
 
部分小儿由于没有得到及时医治,疾病最终演变为慢性哮喘疾病并且迁延不愈,严重损害人体的肺部器官。
 
哮喘疾病严重的患者发作时,若得不到及时救治,会因呼吸困难可能导致死亡。
 
想要有效治疗小儿的哮喘疾病,需要明确患儿的发病原因,从而对其展开治疗。
 
(一)遗传因素
 
通常家族中存在哮喘疾病患者的人群,其病发哮喘的可能性较大,根据相关医学检查表明,父母一方患有哮喘疾病时,小儿的发病概率要比普通小儿高2~5倍。
 
(二)环境中的致敏原
 
约有80%的患者属于过敏性哮喘疾病,其中尘螨是20世纪60年代最常见的致敏原,更是引起我国小儿出现哮喘疾病的主要因素之一。
 
除此之外,动物身上的皮毛、家禽羽毛、棉花、毛绒玩具以及羊毛制品等,均可能导致小儿出现哮喘疾病。
 
小儿霉菌过敏高发阶段在6~9月,而花粉过敏患者则在春季鲜花盛开时较为常见,其能够引发小儿出现过敏性鼻炎,部分小儿则会出现哮喘发作。
 
(三)感染因素
 
病菌、细菌以及支原体等微生物均能诱发小儿哮喘疾病。
 
大多数病毒感染哮喘患者是气道过敏炎症所致。
 
病毒感染在小儿形成慢性气道炎以及继发性哮喘中起到一定的协同作用,婴幼儿阶段的病毒感染则与持续性喘息、哮喘存在密切联系,更与呼吸道感染存在不可分割的因素。
 
(四)气候原因
 
哮喘患者一年四季都会发作,其中秋冬季节由于昼夜温差比较大,小儿的身体素质很难适应,发作几率更大。
 
随着空气质量系数不断下降,各种雾霾、污染等因素的作用,均是诱发小儿出现哮喘疾病的因素之一。
 
(五)其他因素
 
部分小儿进食生冷食物或者甜食时,也会出现哮喘发作,日常生活中家长需要将孩子的过敏原以及禁忌食物铭记在心,以免因疏忽导致疾病的发生。

扫码添加快速预约通道

▼▼▼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