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这几个情况下, 宝妈不宜哺乳

发布时间:2020-04-16

1、宝妈感染了某些病菌

(1)HIV(艾滋病病毒)和HTLV-1(1型人类嗜T淋巴细胞病毒)会进入乳汁,造成母婴传播,所以感染了这2种病毒的宝妈要避免哺乳。

(2)像带状疱疹病毒、水痘病毒等感染的话,如宝妈乳头、乳晕等部位也有水疱等症状,则可能会在喂奶过程,通过皮肤接触把病毒传给宝宝,所以宝妈要注意排除这种不利情况。

(3)其他:如是巨细胞感染,建议先咨询医生,据宝宝情况来确定是否可母乳喂养;又如感染结核杆菌,患结核病的情况,一般来说未经治疗需暂停母乳喂养。


2、宝妈接种了特殊疫苗

在这要特别提醒下,接种黄热病疫苗和母乳喂养不能同时进行,宝妈一旦接种则需马上停止哺乳。

另外,现在多数疫苗都不会影响哺乳,不过谨慎起见,建议正处在哺乳期的妈妈在需打疫苗前先跟医生说明,如有一些特殊情况,医生也能及时提醒宝妈注意。


3、宝妈正在进行特殊治疗或使用某些药物

如宝妈需接受放射性碘治疗,则应暂停喂养母乳,因为放射性碘能进入乳汁,从而可能对宝宝的甲状腺功能造成损伤,所以这种情况下,一般要等到疗程结束,经检查乳汁中放射性物质水平正常了才能再继续哺乳。

另外,哺乳期需用药的话,建议宝妈也先咨询下医生意见,以避免给宝宝带来不良影响。


4、宝宝患有半乳糖血症

半乳糖血症是一种先天性代谢性疾病,患者无法利用半乳糖,而半乳糖是母乳的成分之一,若患有该疾病的宝宝喝了母乳,则可能导致半乳糖代谢异常,进而增加宝宝患神经系统疾病、白内障,以及肝肾功能受损等风险。因此,有该种情况的宝宝不应给其喂母乳,且含有半乳糖的奶制品也要尽量避免。

5、其他

(1)宝妈如患有严重心脏病、肾病等消耗性疾病,也不宜母乳喂养,因为哺乳可能会加重相关脏器负担,甚至还对宝妈生命造成威胁。

(2)宝妈有抽烟、酗酒等坏习惯,宝妈也要避免哺乳,因为酒精和尼古丁可通过乳汁进入宝宝体内,从而导致宝宝出现焦躁、睡眠不佳等情况,严重时还可能危害其他器官系统,如在哺乳期间抽烟,还可能会增加宝宝呼吸道过敏的风险。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