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顺产还是剖宫产,怎么选择?

发布时间:2021-02-23

说到生孩子,相信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都是“痛”,痛到什么程度呢?有的产妇在生产过程中被侧切了都感觉不到痛,甚至在生完后,无麻醉的情况下被缝针也不觉得痛,因为比起生孩子的疼痛,这些已经完全不算什么了。

 

既然顺产这么痛,为什么还有很多人说顺产好呢?相比剖腹产,顺产主要有两方面的好处:

 

1.对新生儿好

经过分娩通道的挤压,宝宝的肺功能得到锻炼,神经和感觉器官可以受到刺激,对宝宝的发育有帮助。通常情况下,顺产的宝宝体魄会更强健一些。

 
2.对产妇好

顺产妈妈身上没有大伤口,对身体伤害小,恢复快。产后可以马上恢复进食,也可以下床活动等等。

剖腹产其实是解决难产的重要手段,并不是分娩的最佳方式。而且,剖腹产并非真的“不痛”。

虽然剖腹产可以让准妈妈免受生产之痛,但生完宝宝,等麻醉药效过后,伤口的疼痛,按压肚子的疼痛,无一不是对产妇巨大的挑战。

想想肚子上缝了7层,怎么可能不痛呢?另外,伤口感染、产后后遗症的风险也会比顺产更高。

无论是站在产妇还是宝宝的角度,顺产都是更优的选择。

 

不过,并非每一位准妈妈都适合顺产。顺产需要具备以下几项条件:

 

1.适当的年龄

过早或过晚生育都不利于顺产,初产妇在25~29岁生育,顺产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最好避免在35岁以后生育小孩。

 

2.产道不能太窄

产道是指宝宝分娩时的“通道”,它主要是由孕妇的骨盆大小以及形状所决定的,当然孕妇的软产道也很重要,两者中有任何一种异常,都会造成难产。

产道大小是否适合顺产,产检医生会给出判断。准妈妈们不必太过担心,定期做产检,听从医生建议就行。

 
 
3.胎儿不能过大

在孕期,准妈妈按阶段需要补充营养即可,不要吃的太补。一般整个孕期增重12kg以内是比较正常的。

胎儿过大会导致本来大小合适的产道显得狭窄,无法自然分娩。

 
4.胎儿位置适合

头位是顺产的教佳胎位。在孕后期,如果发现胎位不正,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调整胎位。多数是可以调整过来的。

 
 
5.产力足够

产力包括子宫收缩力、腹肌及膈肌收缩力和肛提肌收缩力。产力越强,生产过程越顺利。

生孩子是一项力气活儿,准妈妈在孕期要多注重运动,提升身体机能,比如步行、慢跑、游泳、骑动感单车都是不错的选择。

 
 

以下这些情况就不适合顺产了:

 

1.胎儿过大,产妇骨盆无法容纳胎头者。

2.产妇骨盆狭窄或畸形者。

3.分娩过程中,胎儿出现缺氧,短时间内无法通过阴道顺利分娩者。

4.产妇患有严重的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等疾病,无法承受自然分娩者。

5.产妇高龄初产者。

6.有多次流产史或不良产史的产妇。

 

远东龙岗妇产医院温馨提示:到底适合顺产还是剖腹产,建议准妈妈们听从医生的建议,对宝宝好,对自己也好。
 

扫码添加快速预约通道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