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顺产和剖宫产咋选?

发布时间:2020-05-15

很多孕妈对分娩都有着比较复杂的情感,对其既是一种期待,也少不了对它的恐惧。而今天就要来具体说说分娩这件事。

了解分娩2种方式的优劣势:

顺产-优势:

(1)胎宝经过子宫收缩和产道挤压,能减少新生儿羊水和胎粪吸入性肺炎的发生;同时也可提高脑部呼吸中枢的兴奋性,有助于新生儿尽早建立呼吸。

(2)分娩过程中,母体的免疫球蛋白也能传给胎宝,所以一般顺产宝宝的免疫力会比剖宫产宝宝高些。

(3)经过宫缩痛,顺产妈妈产后子宫收缩也会强些,这有助于加快恶露排出,产后恢复。同时产后能马上进食,母乳喂养也能尽早开展。

(4)跟剖宫产妈妈相比,顺产妈妈出血较少,并发症及感染几率也会比较低。

顺产-劣势:

(1)需忍受较长时间的宫缩痛。

(2)在分娩过程可能会发生撕裂或需接受侧切。

(3)分娩过程阴道、外阴会扩张,进而可能留下阴道松弛、压力性尿失禁等问题。


剖宫产-优势:

(1)在特殊或紧急情况下,能帮助顺利产下孩子,及减少对母婴的伤害。如孕妈盆骨较窄或畸形、妊娠期高血压、巨大儿、胎位不正、胎宝缺氧、产程停滞、严重脐带绕颈等情况。

(2)遭遇难产时可帮助挽救母婴生命。

(3)剖宫产一般是在宫缩尚未开始前就实行的手术,所以剖宫产妈妈在分娩过程可少忍受些疼痛。

(4)若孕妈合并其他疾病(如肌瘤、卵巢肿瘤等),在生命体征稳定的情况下,可在剖宫产过程摘除。

剖宫产-劣势:

(1)手术过程可能发生大出血等并发症,发生感染的几率会比顺产妈妈高些。

(2)可能出现瘢痕子宫,而这对再次妊娠的孕期、分娩等过程会有较大影响。

(3)妈妈发生肠粘连、肠梗阻等的可能会增大,产后身体恢复也会比顺产妈妈慢。

(4)跟顺产宝宝相比,剖宫产宝宝出生后的抵抗力会差些。


综上所述,如无特殊异常,孕妈还应尽量选择顺产,但当然最终的分娩方式还需在医生综合评估后确定。


想要顺产轻松些,孕妈要注意什么?

(1)定时产检,以便及时排除阻碍顺产的不利因素。

(2)做好体重管理,以避免出现因巨大儿而无法进行自然分娩的情况发生。

(3)在家数好胎动,到了孕晚期,尤其在临近分娩的时候,孕妈更要做好这件事,发现胎动异常及时处理,以避免让情况发展至较严重时而不得不选择剖宫产。

(4)提前熟悉顺产过程,先了解在每个产程中需要做些什么。

(5)提前了解减痛方法,比如多体位分娩、导乐分娩、镇痛分娩等,以帮助减轻分娩时的疼痛与不适。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