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牙结石和牙龈出血怎么办 定期洁牙防治牙周病

发布时间:2019-09-18

很多人听过肾结石,但是还真没听过牙结石。很多人一开始听到牙结石的时候都觉得很茫然,觉得不可思议,居然还有牙结石这种东西存在,这是什么呢?肾结石是肾脏上有结石,那牙结石是不是就是牙齿上的石头呢?

 

你知道牙结石是什么吗?是不是就是牙齿上面长了石头呢?你知道为什么会出现牙结石吗?这些问题相信很多人都答不出来。其实,牙结石这种东西并不是什么好东西,它跟肾结石一样可怕,对身体的健康影响都是很大的。所以,大家有必要详细了解下牙结石到底是什么。
 

牙结石到底是什么呢?
 

牙结石又称牙石,通常存在于唾液腺开口处的牙齿表面(例如:下颚前牙的舌侧表面,上颚后牙的颊侧表面)和牙齿的颈部,以及口腔黏膜运动不到的牙齿表面等处。
 

一般来说,牙结石刚开始形成时是软软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可因逐渐的钙化而变硬。它是由75%的磷酸钙,15-25%的水、有机物、磷酸锰、矿酸钙及微量的钾、钠、铁所构成。
 

牙结石刚开始形成时多为淡黄色,但随着时间的堆积和牙结石量的增多,会慢慢呈现出黄色、棕色或者黑色,而且在每个人的口腔内的表现也是有差别的,并不是所有人的牙结石都是一样的。
 

牙结石这种物质是牙周病发展的一个重要致病因素,平时不注意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即使洁治后,牙结石也是容易很快就再次沉积在牙齿表面的。
 

牙结石可不是石头缝里蹦出来的?
 

并不是的!牙结石的出现多是因为人的唾液(唾液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在口腔酸性作用下形成一种「酸性化合物」,这种成分类似于「盐」,刚形成的时候极其微小,肉眼很难看到,但是在长期的深度的酸性化合反应下,逐渐形成牙「石」。
 

牙结石的发展过程:食物残渣→牙菌斑/牙石→(刺激牙龈)牙龈炎→(炎症导致牙槽骨吸收)牙周炎→牙齿松动→晚期牙周炎→拔除或自行脱落。
 

如何消灭牙结石呢?

消灭牙结石,很多人都说认真刷牙就好了,其实并不是的。认真刷牙只是预防牙结石形成的一种简单的方法,经常刷牙只能将刚刚开始沉淀的牙垢扼杀在摇篮里,但对于已经形成的牙结石是没有用的,去除不了的。
 

毕竟刷牙不是360 °无死角的,一些隐蔽的位置还是很难清洁到,这个时候就需要洗牙了,利用牙科工具将牙结石清理干净。洗牙是目前清理牙结石不错的方法了。所以,有牙结石的,还是定期到医院洗牙比较好。

远东医院口腔科,利用瑞士EMS洁牙系统对牙结石、烟斑、茶渍、色素沉着等造成的牙齿污垢均可治疗。如果您还有任何口腔问题,可咨询深圳远东妇产医院龙岗妇产医院口腔科。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