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乳牙掉了半年迟迟不长出来,家长疯狂补钙有用吗?

发布时间:2021-08-04
一名7岁男孩乳牙掉了半年,恒牙迟迟不肯露面,家长急得不行,以为孩子缺钙。于是,天天给孩子补钙,这样做究竟对不对?
 
其实,牙齿迟迟不长、不替换由缺钙引起的几率很小,让我们先一起了解下乳牙更替究竟是个怎样的过程。
 
人的一生中都要长两次牙齿,即乳牙的萌出和恒牙的更替。什么时候是换牙期?孩子换牙时期要注意哪些问题?乳牙脱落后多久长新牙?
 
01
儿童一般从几岁开始换牙
 
儿童换牙开始时间一般在6岁左右,换牙期通常持续在6-12岁。第一颗乳牙的生理性脱落多数发生在6岁左右,但也有早在4岁多,或者迟至7-8岁的,不必担心。自然脱落的乳牙没有根,脱落面呈蚕食状。
 
 
02
儿童换牙顺序
 
儿童替牙(换牙)是一个“漫长过程”,最早替换的是下排前牙,6~7岁左右;然后是上排中切牙(俗称∶大门牙),7~8岁左右;接着是侧切牙,7~9岁左右;最后才是后面的乳磨牙(俗称:槽牙)和尖牙的替换,集中在10~12岁左右。所以9~10岁可能有一段时间是“沉寂期”,没有乳牙脱落和恒牙萌出,家长不用着急。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03
乳牙脱落后多久长新牙?
 
一般来说,乳牙掉了5个月能长出新牙。牙齿替换的过程是恒牙逐渐从骨内向口腔方向萌出,同时伴有乳牙牙根的吸收。理想情况下,乳牙牙根吸收完全而脱落,紧接着恒牙破龈萌出,下颌前牙通常如此。
 
04
乳牙迟迟未长的可能原因
 
有时乳牙可能提前脱落,而恒牙未到萌出时间,就不会紧跟着乳牙的脱落而萌出。
 
造成乳牙提前脱落的原因有很多种:
 
1.蛀牙造成牙根炎症或者牙外伤(牙齿受到磕碰、撞击)导致乳牙提前脱落
 
此时,如果恒牙胚没有受到影响,恒牙可在换牙期内萌出。如果恒牙胚受到影响,引起恒牙发育障碍,可能会导致恒牙萌出障碍。这种情况需要家长带孩子到医院进行检查,采取适当的措施干预。
 
2.恒牙比乳牙大很多,牙齿萌出间隙不足
 
恒牙萌出的过程中可能会“挤压”到邻近乳牙的牙根,造成邻牙提前脱落。这时提前脱落的乳牙在短时间内看不到相应的替换恒牙萌出,或者在牙后位置萌出乳牙。
 
因此,在生理性换牙期内,如果乳牙脱落后半年恒牙还没有萌出,或者对侧相应的恒牙萌出后半年,该乳牙还没有替换,并且乳牙也不松动,家长需要带孩子去医院进行检查。
 
 
05
换牙期间要注意什么?
 
1.多吃高纤维食物
 
家长在孩子换牙期间,适当给孩子吃一些粗糙的富含纤维食物,比如让孩子啃啃苹果、甘蔗等,对孩子的颌骨发育都是有利的。饮食正常,不需要过分补钙。如果盲目补钙,反而容易造成营养过剩。
 
2.矫正孩子的不良习惯
 
有些孩子在长牙的时候,牙齿萌出会导致口腔不舒服,经常出现“咬手指”、咬下唇等习惯,这时候家长要及时纠正这些习惯,防止牙齿萌出发生畸形。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