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孩子“小黑牙”是为什么?原来问题出在这!

发布时间:2021-07-24
萌萌的娃,本该有一口洁白乳牙,但糖果、零食、饮料,总是悄悄就让牙齿蛀黑了。一口小黑牙,直接让可爱的颜值拉垮,怎么刷都刷不干净,可愁坏了不少爸妈……
 
不要看这些小黑牙,它们可能会让孩子不愿意说话,不愿意笑,直接影响着孩子的性格和心理发育。而且还会导致孩子咀嚼不良,孩子的营养吸收和生长发育也面临着挑战。
 
 
孩子牙齿变黑,可不仅仅只是我们以为的蛀牙,还有可能是因为色素沉着、牙轴质发育不良、牙齿受伤等等情况,“小黑牙”的背后,可藏着不少“秘密”。想有一口健康白牙,得先了解小黑牙是怎么来的。
 
1、外源性着色
 
这种情况指牙齿正常情况下的色素附着,以药物原因多见。比如孩子脾胃不和,胃酸倒流,酸腐蚀牙釉质,导致牙釉质脱钙,容易附着色素。还有,孩子长期喝中药,中药颜色深,亦可造成色素附着。但光滑健康的牙齿不易附着颜色。这种着色没有危害,只是影响美观。
 
2、牙齿变色
 
此种情况以龋齿多见,伴随牙体缺损,牙齿硬组织的崩脱或形成牙洞。由于人们口腔内有大量细菌,孩子又都爱吃糖,细菌和糖反应产生酸,酸破坏牙齿的牙釉质,形成龋齿,导致钙流失,造成牙齿缺损、着色,进而形成牙洞,同时有变色,这就是龋齿的形成过程。
 
 
3、牙釉质发育不良
 
这种情况乳牙和恒牙都有可能,表现为牙釉质不完整、光滑,上面有条纹或者孔洞,导致牙齿有变色及着色可能。常见的典型例子为天津市个别地区的地下水含氟量过高导致的“氟牙症”。另外,以前常见的“四环素牙”现在已经罕见,此为纯药物导致。
 
 
对孩子的口腔护理,应该尽早开始。
 
想让孩子牙齿更健康,要让孩子形成好的口腔卫生习惯,从宝宝3个月开始家长就应该有规律性地进行口腔清洁护理,以便孩子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这样孩子长牙后对口腔清洁才会不产生抗拒心理。
 
如果是因为龋坏而导致的就要及时就医,找到问题的原因,及时治疗,避免问题扩大化,对孩子的牙齿健康不利。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