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秋季气候干燥,孩子怎么还会得湿疹?专家建议:这些错误不要再犯啦~

发布时间:2022-10-15
“宝妈们,宝宝湿疹涂什么好?”
 
“宝宝闹肚子还没好,湿疹又来了!”
 
“湿疹宝宝好难带。”
 

我院育儿群
 
打开育儿群,就能看见许多的宝妈们在讨论关于湿疹的问题,只要孩子一难受,家长们也跟着揪心。
 
 
 
最近,林瑞春主任接诊了一位1岁的小宝宝,背部与脖颈都起满了红色的疹子,还哭闹不安,让奶奶十分担心。在检查以后才发现,这就是湿疹惹的祸。
 
孩子奶奶疑惑不已:“最近气候还挺干燥的,怎么会得湿疹呢?”
 

林瑞春主任正在接诊
 
等到林瑞春主任一问才知道,因为最近气温低了一些,所以宝宝的洗澡水温度高了一些,而这正是导致宝宝得湿疹的“罪魁祸首”。这究竟是为什么呢?家长们且看下文~
 
 
 
宝宝长湿疹的原因
 
 
 
1、遗传因素
 
婴儿湿疹是特应性皮炎婴儿期的表现,这与遗传过敏性体质有关。
 
在往期过敏性疾病日活动中,林瑞春主任便接诊了一位有过敏体质的妈妈。因此,如果家长有哮喘、荨麻疹、过敏性鼻炎等过敏性疾病,宝宝也可能会有过敏性疾病发生,需要多加注意。
 
2、蛋白质过敏
 
高蛋白饮食可能会成为引发婴儿湿疹的外在致病因子。如果妈妈在哺乳期发现宝宝有过敏现象,可以排查是否有蛋白质过敏的情况。
 
3、环境因素
 
室内温度、湿度对婴儿湿疹的发病也有一定的影响。如果家里很少开窗通风换气,就会导致室内潮湿或过热,不利于宝宝皮肤的生长修复。
 
如果宝宝洗澡水温度过高,穿衣服过多,都可能引起湿疹。在前面林主任所接诊的患儿便是这个原因引起的湿疹。
 
 
宝宝湿疹的表现
 
 
湿疹的成因多种多样,那么爸爸妈妈怎么判断宝宝长了湿疹呢?
 
1.干燥
 
皮肤表面较为干燥,表面附有灰白色的皮屑,常见于面部、躯干和四肢,反复发作时亦可见轻度皮肤增厚、皲裂、抓痕或结血痂。
 
2.红斑
 
很小的斑点状红疹,可发生在任何部位,散在或密集在一起,一般常由面部开始。
 
3.丘疱疹
 
红斑上可见密集、突起的皮疹,可形成水疮。由于湿疹会痒=,所以宝宝会不断地抬手抓,很容易导致出血,易继发细菌感染。
 
4.其他
 
湿疹宝宝可能会因为不适而导致躁动、哭闹不安,睡也睡不好,食欲也会有所降低。
 
 
湿疹宝宝护理方法
 
 
针对湿疹宝宝的护理,林瑞春主任笑着说道,“湿疹宝宝照顾起来是繁琐一些,但是只要我们爸爸妈妈细心一点,没问题的!”随后还提出了几点常见的护理建议。
 
其一,林主任建议家长们为孩子找到及规避过敏源,尤其观察宝宝是否存在部分食物过敏的情况,或母乳喂养时妈妈食用蛋白含量较高的食物后宝宝湿疹会不会加重,如果是,则要尽量避免。
 
其二,宝宝洗澡水温应该适宜,不宜过烫,洗澡也不宜过频。
 
最后,宝宝如有外出,尽量不要让太阳直晒有湿疹的部位,否则会加重湿疹痒感。
 
 
爸爸妈妈们要注意,湿疹虽然看着不是大毛病,但护理起来却需要“面面俱到”,因此不宜盲目相信偏方,使得结果适得其反哦~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