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产检发现胎儿大小和孕周不符? 啥原因?

发布时间:2020-04-18

产检后,很多孕妈都有这样的疑问:“自己按末次月经算的怀孕周数和B超检查出的胎儿周数不符,怎么办?

其实,这种情况是比较常见的。一般相差一周没有什么问题,但如果是偏差过大的孕妈则要注意调节下饮食和生活习惯了,一般偏大得多运动,偏小则要加强营养,必要时还需进行进一步检查,综合评估,以排除其他异常原因,那接下来就来说说胎儿的大小会受哪些因素影响?

1、孕妈的身型

如果孕妈的体型比较娇小,胎儿也可能会比较小。要是用一般套用的公式所得出的结果来判定胎儿是否体重达标,则不太正确,一般还得考虑个体差异。


2、胎盘机能

胎盘机能是否良好,也会影响胎儿体重。一般胎盘功能好,胎儿获得的氧气、养分也会比较充足,相应会长得比较好;反之,则有可能体重过轻。


3、脐带血管功能

脐带是输送血液、养分给胎儿的重要管道。如果脐带有问题,像打结、单一脐动脉,或有水囊、血肿等现象,则可能会影响血液的输送,进而影响胎儿的体重。


4、血液中的血糖

适度的糖分能帮助胎儿成长,所以如果孕妈的血糖较高,胎儿也会长得较快、较大,而像常见的妊娠期糖尿病会造成“巨大儿”情况,则是因为孕妈的血糖过高,带给宝宝太多糖分所致。


5、孕妈本身有疾病

比如患有妊娠期毒血症或妊娠期高血压,孕妈血管中阻力则会比较大,从而脐动脉和胎盘功能也会较差,血液也就不易通过,所以胎儿就会长得较小,甚至会造成生长迟滞。另外,若孕妈患有缺铁性贫血、地中海型贫血,通常所怀的胎儿体重也会较低。


6、胎数

多胎妊娠的每个胎儿通常会比单胎的小一些,因为孕妈一次要供应两个或三个宝宝的成长,同样的营养,多胎宝宝吸收的则比单胎宝宝的少,体重自然也会轻一些。


7、孕妈摄取养分的状况

孕妈如果营养摄取不足,或营养不够均衡的话,胎儿体重也会偏轻,所以孕妈平时须注意营养充足而均衡。


8、孕妈的生活习惯

如果怀孕后,孕妈还有饮酒、吸烟等不良生活习惯,也可能会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