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儿童突发性头痛?真别忽略这三种病因...

发布时间:2018-11-14

儿童突发性头痛,在小儿期并不少见,可轻可重,可为暂时性,可为持续性,亦可反复发作。

 

第一类:中耳炎引起的头晕

临床表现为:终日晕晕沉沉或者走路容易失去平衡感...

诊断病因是因为中耳内炎症蔓延到内耳,导致了迷路炎,导致测前庭功能受损...

第二类:全身心疾病

导致小儿期头痛常见的原因是全身性疾病。此时,患儿的头痛症状多种多样,轻重程度不等,但往往是暂时性的。
 

常见的有以下几种情况:

高血压:小儿期高血压患者不多,大多是由肾脏疾病(如急性肾炎、慢性肾炎、肾发育不良等)引起的。高血压患儿大多数会头痛,常为全头胀痛或双颞侧头痛。如果出现持续性的比较剧烈的头痛,伴呕吐、复视等,应注意是否发展为高血压脑病(脑水肿)。

中毒:一氧化碳中毒,苯胺类中毒,金属中毒,磷、氯、硫杀虫剂和农药、氰化物、亚硝酸盐类、四氯化碳、汽油、硫化氢等中毒均可导致头痛,患儿同时迅速出现其他中毒症状,结合中毒史可以鉴别。

神经性头痛:头痛轻重程度和部位不一,检查不出异常体征。这种情况在小儿期比较少见,应慎重排除其他原因,才可考虑为此病。
 

第三类:颅脑外局部因素:

在小儿期,因眼、鼻、鼻咽、耳、颈部疾病而发生头痛者甚为常见,症状也各不相同。

⑴眼部疾病:头痛多见于屈光不正(近视、远视、散光)、眼内压增高性疾患。其中,屈光不正所致的头痛多见,此时的头痛多发生在后额部,有时向枕后放射,表现为持续性胀痛,有时较剧烈,看书或集中注视一点后头痛加重。小儿角膜基质炎、虹膜炎、虹膜睫状体炎、葡萄膜炎、先天性晶体脱位、先天性青光眼、眶内肿瘤等眼部疾病均可使眼内压增高,导致患儿有明显的头痛症状。

⑵鼻窦炎:急、慢性鼻窦炎常伴有头痛。头痛部位与发炎的鼻窦黏膜在同侧,与体位及鼻分泌物排空条件有关,而且有一定的时间性。

⑶鼻咽部疾病:腺样体肥大、咽后脓肿、鼻咽部颅咽管瘤可引起一侧或双侧后额疼痛。

头晕在儿童人群中是比较常见的,但必须进行系统的、全面的检查,以免因小时大,错过了治愈的良好契机。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