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慢性阻碍性肺气肿

发布时间:2018-11-14

临床表现

1.症状

慢性阻塞性肺气肿常在慢性支气管炎的基础上发生,这时除慢性支气管炎原有的咳嗽、咯痰反复发作外,还出现了逐渐加重的呼吸困难,后者揭示了肺活量的下降,这就是肺气肿的典型症状。初仅在劳动或上楼、登山等体力活动时有气急表现,随着病情的进展,可在平地活动甚或在静息不活动时也出现气短、呼吸困难。肺气肿患者的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过程中,支气管分泌物增多,阻塞支气管,通气功能障碍进一步加重,胸闷、气急明显加剧,严重时可出现呼吸功能衰竭。常有口唇紫绀、头痛、嗜睡、神志恍惚、食欲下降、腹胀闷等征象。
 

2.体征

早期阶段其体征不明显,随着病情发展,出现桶状胸(即胸廊的后后径较常人明显增大,甚至接近于患者本人胸廓的左右径而呈圆桶状),呼吸动度减弱,呼吸频率增加,呼气比吸气时间明显延长。双手放于患者胸部而让患者说“啊”时,触觉传导较正常人明显减弱,甚或消失。由于肺过度膨胀而使胸廓上下径也增加,这表现为肝上界下移(肝上界即肺下界,肝肺间以膈肌为界),肝上界可用叩诊方法叩得,由肺叩向肝,可发现交界处叩诊音由淸音变成浊音。听诊可发现心音遥远,全肺呼吸普遍减弱,呼气时间相对延长,并发感染时肺部可有湿罗音。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