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孩子牙轴质发育不全是咋回事?该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1-09-10

一口健康好牙,是孩子快乐成长的关键。

 

很多爸爸妈妈们关注孩子的牙齿,大多是关注孩子牙齿什么时候长,有没有蛀牙,会不会长歪了。其实,在孩子的牙齿问题中,还有这个家伙——牙轴质发育不全。

 

图片

 

有些老母亲对于孩子牙齿问题,总有些疑惑:为啥孩子牙齿长得这么丑?好好的乳牙怎么换了之后变得又黄又大?不要慌,一起来看下牙轴质发育不全是怎么一回事吧。

 

 

  先来了解下牙轴质:

 

我们的牙齿从外到内由牙釉质、牙本质和牙髓三部分组成。

 

图片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牙釉质就是牙冠外层的白色半透明坚硬组织,内部并不具有神经与血管。它可以咬碎食物,也保护着牙齿内部的牙本质和牙髓组织。

 

牙釉质对牙的功能具有重要意义,当其遭受破坏后,可使牙齿进一步遭到破坏。

 

 

  再来看下牙轴质发育不全:

 

牙釉质发育不全是一种在牙轴质形成或钙化时,受到各种障碍所造成的牙齿发育异常,导致形成不全或形成缺陷,是牙齿结构异常的一种疾病。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儿童时期。

儿童牙轴质发育不全时,牙齿表面会出现不平整的横沟状或坑凹状缺陷,严重者牙尖或切缘萎缩,甚至牙冠的某些部位牙本质还会外露。牙齿颜色为黄色、棕色。
 

  儿童牙轴质发育不全的原因:

 

 

 
1、孕期或婴儿期相关疾病
 

 

母体在妊娠期患风疹、毒血症、婴儿期患高热疾病(肺炎、麻疹、腥红热、白喉等),影响釉质发育。因此孕期和婴幼儿期的疾病是容易发生釉质发育不全的时期。

 

 
2、全身营养失调
 

 

由儿童营养问题引起,如营养不良、佝偻病、维生素A、C、D及钙的缺乏,以及免疫遗传因素。

 

 
3、乳牙根尖周炎症感染
 

 

任何继承乳牙的恒牙,都可能由于乳牙根尖周感染影响表面轴质的矿化,而导致牙釉质发育不全。

图片
 

  牙轴质发育不全要怎么办?

 

 

 1加强妇幼保健工作,搞好优生优育,从胚胎到出生后7岁,特别注意母体和儿童的营养和健康,预防全身感染和乳牙根尖周感染。

 

 2婴幼儿期要定期进行口腔保健检查,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习惯,发现乳牙龋齿要及时治疗。

 

 3根据牙釉质发育不全的程度,进行相应的治疗。可采用涂氟或光固化修复。

 

涂氟:是指在牙齿上涂抹氟化物,达到抗菌修复的作用。

光固化:对缺损牙齿处进行填充,再使用光照射固定。

 

图片

 

宝宝牙齿健康,才能更好成长,更自信去交流表达,如果宝宝牙齿有问题,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牙好才能更快乐长大。

 

 

快乐儿牙,健康成长 |

 

为让孩子消除看牙恐惧

我院口腔科特推出儿童诊疗服务

提供儿童心理疏导

建立儿童口腔健康档案与多项增值服务

让儿童轻松看牙

拥有一段快乐的看牙经历

维护好孩子的牙齿健康

轻松看牙,快乐成长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