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改善生活方式对多囊卵巢综合征的治疗有何益处?如何改善?

发布时间:2020-06-11
肥胖是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比较常见的特征,且具有中心性肥胖的特征,正常人群中肥胖的比例逐年增加,PCOS中的肥胖比例亦增加。代谢综合征、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乳腺癌、子宫内膜癌等远期并发症的发病风险在肥胖型PCOS患者中成倍上升。因此生活方式的合理调整对PCOS肥胖的治疗尤为重要。 
 
正常人群减重5%~10%能明显降低肥胖相关疾病的发生风险。适度的生活方式调整是长期改善代谢性疾病的有效方法。有研究显示通过饮食控制及运动方案减重5%以上,可以帮助PCOS患者恢复月经周期,增加排卵率。 
 
肥胖逐渐成为现代社会的流行病,减重成为人们研究的热点。以下提供的是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关于超重、肥胖长期治疗指南:

①适当控制饮食,养成良好饮食习惯;
②坚持长期有效的体育锻炼;
③行为治疗,减轻压力,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④行为治疗;节食与运动疗法联合治疗;
⑤来自医生、家庭、配偶及肥胖患者之间的支持对于减重十分重要;
⑥戒烟、减少饮酒;
⑦避免过度节食和短期内过度减轻体重;
⑧不提倡通过药物达到减重目的;
⑨手术减重不作为主要的减重方法;
⑩针对不同肥胖个体,设计不同的减重方案;
对于减重成功的肥胖患者应进行长期的随访观察,并鼓励患者,避免体重反弹。 


(1)饮食疗法 
 
1.低热量饮食和极低热量饮食:饮食疗法可分为低热量饮食、极低热量饮食、绝食和断食疗法。国内肥胖的饮食疗法一般分为3种类型:饥饿疗法、超低热量饮食疗法和低热量饮食疗法(减食疗法)。饥饿疗法、超低热量饮食疗法对机体正常新陈代谢过程影响大,不良反应较多,不作为常规减重方法。每天摄入热量3344~5016kJ,或每天每千克理想体重热量摄入在41.8~48kJ,称为低热量饮食疗法,是临床上较常采用的饮食疗法。 
2.低碳水化合物饮食: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指1天中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总量低于35g,总脂肪的摄入不限制。 
3.高纤维饮食:食物纤维是指不能被人体肠道所消化吸收的木质素、多糖和植物细胞间质成分的总和,包括可溶性纤维素,如果胶、树胶、植物多糖等,主要来源于水果、海藻、燕麦和豆类;非溶性纤维,如纤维素、半纤维素、木质素等,主要来源于谷制品。 
4.高多不饱和脂肪酸饮食:多不饱和脂肪酸主要来源于植物性脂肪,如花生油、棉籽油、菜籽油、豆油等。 
5.高蛋白饮食:减少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代之以蛋白质可以增加饱腹感,并增加食物特殊动力效应耗能,以达到辅助减重的效果。 
 
(2)运动疗法

运动是降低体重、改善代谢性疾病的关键手段之一,能够辅助饮食治疗取得更好的效果。适量、规律、长期的有氧运动是肥胖患者减重的最佳选择。 

 
有氧运动是指运动时间较长,运动强度在中、小程度的任何韵律性的运动。它必须具备3个条件:运动所需的能量主要通过氧化体内的脂肪或糖等物质来提供;运动时全身大多数肌肉(2/3)都参与;运动强度在中、低之间,持续时间为15~40分钟或更长。有氧运动的形式有很多,如快走、慢跑、健身操、瑜伽、游泳、骑自行车和各种跑步机运动等。有氧运动的强度因人而异,简单有效的强度计算方法是检测运动时心率:20~30岁人群运动时心率应维持在140次/分,40~50岁的心率在120~135次/分,60岁以上人的心率在100~120次/分为有氧运动范围。 
 
 (3)戒烟、戒酒、减少咖啡因摄入
 
 (4)心理疏导 
PCOS患者的生活质量下降,抑郁、焦虑等心理疾病的发生率增加,心理疾病与身体疾病相互影响、互相加重。行为疗法是控制PCOS焦虑和抑郁的根本手段之一。是在心理医生的指导下、家属的帮助和监督下,使患者逐步自觉地改掉易于引起疾病的心理状态和生活习惯,而代之以有利于疾病治疗的心理状态和生活习惯。

 

扫码添加快速预约挂号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