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0-3岁宝宝体检时间表和相关注意事项,家长快来收好啰~

发布时间:2021-12-25

 

图片

经常有人问刚生完娃后的新手爸妈:有了娃后的生活感觉怎么样? 

 

相信很多没有生过孩子的姐妹们会以为,是抱在怀里软软糯糯的幸福,是使出浑身力气认真喝奶的满足,是朝你咯咯傻笑的小天使

 

 

还是听听过来人的回答吧!

 

没错孩子是甜蜜的负担,毕竟刚出生的宝宝一天能睡好多觉,夜里还能听到他哼哼唧唧叫“爸爸妈妈”幸福(奔溃)的不得了。作为没有经验的新手爸妈,你要24小时待命,分辨孩子的每一种哭是要表达什么意思:是累了,饿了,拉了,无聊了还是不舒服了。从一个爱睡懒觉还吃爱喝爱聊八卦处于家庭中心的准妈妈摇身变成一枚炫娃狂魔加全职保姆。

 

图片

 

你以为卸完货后就是诗和远方,其实只是万里长征迈出了第一步!要想宝宝健康成长,科学育儿不可少!0-3岁阶段正是孩子神经系统发育蕞快、各种潜能开发蕞为关键的时期。生理、心理、智力、体格等方面时刻在发生着变化。

 

因此新手爸妈们要定期带宝宝做好体检工作毕竟儿童成长不可逆,定期做体检可以全方位的了解到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和是否存在疾病或者微量元素缺乏的情况,这些就凭肉眼看,家长是很难发现异常的。

 

图片

图片来自网络 侵删

 

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详细聊一聊小儿体检的话题。体检之前要做哪些准备呢?

 

  • 首先家长们要牢记,孩子越小体检的频率也越高。1周岁之前需要做4次体检。

  • 其次要准备一个专门的收纳袋,将宝宝的证件,体检、疫苗本都装入其中,方便每次体检或者打疫苗时随身携带。

  • 还有就是每次体检之前给宝宝穿宽松好穿脱的衣物好方便医生做相关的检查。

 

 

宝宝体检时间表

 
 

 

第一次体检

 

检查时间:宝宝出生后第42天

检查项目:身高体重、头围、胸围、评价发育智能。

 

这是宝宝通常意义上的“第一次体检”,重点是要排除先天性的疾病,如苯丙酮尿症、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有些地区增加了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症以及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检查。

 

宝宝每天需要摄入钙600mg,而从母乳或奶粉中只能吸收300mg左右。因此,宝宝从出生后第15天就需要补充维生素D。还可以带宝宝晒晒太阳去去黄疸,同时还能促进钙的吸收。

 

第二次体检

 

检查时间:宝宝4个月的时候

检查项目:身高体重、动作发育、视力、听力、口腔、血液以及微量元素。

 

这个阶段宝宝从母体带来的微量元素铁基本已经消耗掉了,可以尝试给宝宝添加辅食,如蛋黄、猪肝等帮助摄入铁元素,避免宝宝出现贫血的情况。同时,还要继续补钙和维生素D。另外日常给宝宝食用新鲜果汁、果泥等补充维生素C,也可以促进铁的吸收。

 

第三次体检

 

检查时间:宝宝6个月的时候

检查项目:身高体重、动作发育、视力、听力、骨骼、牙齿以及微量元素。

 

宝宝6个月的时候去做体检,蕞重要的是检查骨骼发育和微量元素情况。6个月之后,宝宝对钙的需求量越来越大,缺钙会形成夜间睡眠不稳,多汗导致骨骼发育不良影响身高。家长要注意及时给宝宝添加辅食,日常带孩子多做户外运动。

 

第四次体检

 

检查时间:宝宝9个月的时候

检查项目:身高体重、动作发育、视力、听力、骨骼、牙齿以及微量元素。

 

9个月的宝宝基本已经萌出2-4颗牙齿了,体检的时候医生会查看宝宝出牙状况,了解宝宝是否患有龋齿。这个阶段家长要注意帮助宝宝清洁口腔,保护好孩子的乳牙。

 

第五次体检

 

检查时间:宝宝1岁的时候

检查项目:身高体重、囟门、动作发育、视力、听力、血液、骨骼、牙齿以及微量元素。

 

点击购买

预约体检

 

宝宝1岁-1岁半的时候,囟门就会闭合了,医生会检查囟门闭合的情况是否正常。另外1周岁宝宝基本已经萌出6-8颗牙齿了,家长要继续帮助宝宝清洁口腔。此时宝宝的行为能力也提升了很多,可以站立或者扶物行走了。

 

同时这个阶段宝宝很喜欢和家人聊天,且能简单的叫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等叠词了,家长可以多和宝宝多说话,锻炼宝宝的语言能力。

 

第六次体检

 

检查时间:宝宝18个月的时候

检查项目:身高体重、动作发育、视力、听力、血液、蛔虫症。

 

1岁半左右的孩子已经可以独立进食了,家长要注意宝宝饮食健康问题。这个阶段宝宝容易发生贫血和感染蛔虫,体检的时候要检查血红蛋白和大便。

 

第七次体检

 

检查时间:宝宝2岁的时候

检查项目:身高体重、动作发育、视力、听力、牙齿、微量元素。

 

2岁的宝宝大概能掌握300个左右的词汇,会说简单的句子了。如果2岁了仍不能流利的讲话,建议可以侧重做一下听力筛查

 

第八次体检

 

检查时间:宝宝3岁的时候

检查项目:身高体重、动作发育、视力、听力、牙齿。

 

孩子3岁的时候,视力和成人基本接近,此时可以重点做一下视力检查。在我国大约有百分之三的儿童会发生弱视,如果发现有,4岁前治疗效果蕞好,5-6岁的话也是可以治疗,12岁以上的话就没有办法治疗了。

 

以上就是宝宝0-3周岁需要做的八次体检。作为称职的新手爸妈,就应该认真遵守定期带宝宝进行体检,而不只是简单的给宝宝量一下身高、体重,上面提到的每一次体检的重点,爸爸妈妈一定要牢记于心。与其凭肉眼放养亦或是新手上路战战兢兢感觉自己什么也不懂,担心宝宝是否有病或者是缺什么营养,还不如先从认真带宝宝按时做好每一次体检做起。从而保证孩子能健健康康成长,为其日后的发展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你家宝宝按时体检了吗?有什么心得或者喂养经验欢迎一起交流哦。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