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宝宝拉肚子能打预防针吗?

发布时间:2021-12-28

小儿腹泻患儿大多数是2岁以下的宝宝,拉肚子的高峰期主要发生在每年的6—9月及10月至次年1月。一到这几个月,各大儿童医院都挤满了带宝宝来看拉肚子的家长。对于宝宝经常拉肚子这个情况,有些家长会询问,宝宝拉肚子能打预防针吗?消化儿科医生说,打预防针的后提是宝宝身体健康,才能接种,否则反而加重病情。可等这次拉肚子好了后再接种也不迟。

一旦宝宝拉肚子,父母千万不要自行用药,尤其是不要滥用抗生素和止泻药,而应及时送孩子到医院进行诊断治疗。虽然可以打预防针,但是的方法还是家长要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防止孩子病从口入。

1.提倡母乳喂养

宝宝出生至4个月时大力提倡母乳喂养,母乳营养丰富,易被消化吸收,母乳中含有免疫球蛋白,能结合病原微生物,阻止侵入肠黏膜,具有抗感染的能力,并具有增强婴儿免疫力的作用。另外,母乳几乎为无菌食品,直接喂哺,卫生经济。所以,母乳喂养的小儿发生腹泻的比例较人工喂养儿低得多。乳母在饮食上切忌辛、辣、油、腻及生冷过量。

2.按月龄合理添加辅食

从4个月开始逐步添加辅助食品,添加原则是由少到多,由稀到稠,由细到粗,由一种到多种,从而在满足宝宝营养需求的同时,使宝宝的胃肠逐渐适应。 避免夏季给宝宝断奶,天气炎热容易影响宝宝的胃肠功能,引发拉肚子。

3.注意饮食卫生

对宝宝使用的奶瓶及餐具、用具要定时消毒,不用时盖好,保持清洁卫生;给宝宝吃的食物要保持新鲜,夏天食品容易变质,给宝宝吃一顿做一顿,不要把食物储藏太长时间给宝宝吃;不能给宝宝喝放置24小时以上的白开水,果汁要现做现吃。给宝宝喝的饮料要在正规商店购买。

4.家长不可嚼饭喂孩子

对于能吃饭了的宝宝,避免用自己的嘴来试食物的温度,千万不要给宝宝嚼饭,口对口给宝宝喂食,这样容易把细菌传染给孩子。

5.生活中注意手的卫生

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应该充分注意手的卫生。父母在宝宝喂食后一定要先把手洗干净,要给宝宝勤洗手,保持宝宝手的卫生。

6.妥善处理宝宝粪便

宝宝拉肚子时的粪便,要及时地彻底干净地处理掉,以阻断再感染途径。

除此之外,在拉肚子高峰期,家长更应注意尽量少接触其他孩子,少带孩子到公共场所,让宝宝多休息。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