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宝宝腹泻中医调理

发布时间:2021-12-28

小儿腹泻病是由多种病原及多种病因而引起的一种疾病。小儿腹泻有感染因素和非感染因素,非感染因素大多数是因为喂养不当,对牛奶或食物过敏等引起的。感染因素是由各个病毒感染肠道引起的。所以要分辨宝宝是正常的生理腹泻还是病毒腹泻。用中医的观点指导饮食调整的临床作用较好。中医把小儿腹泻分为伤食泻、湿热泻、风寒泻、脾胃阳虚泻五型,后三型因为都有虚寒的见症,故可以统称为虚寒泻。

伤食泻

伤食泻主要因为进食过多引起,进食过多会引起患儿消化不良。表现为泻酸臭大便,肚腹疼痛,痛则欲泻,泻后痛减,大便或为蛋白状或夹奶瓣或夹不消化的食物残渣。此类泄泻必须控制饮食,轻症可减少饮食的次数、数量、质量,以清淡有营养的为好;重症需禁食6~8小时。患儿不想吃东西时,切忌勉强喂食,可以喂水。即使恢复饮食也应从小量、流质或半流质食物开始。

如先给藕粉、米粉、稀饭,待胃肠适应后再逐渐向软食和普通食物过渡。难以消化的食物像油煎、油腻食物以及糯食,高蛋白食物等在病中一律不应列入孩子的食谱。另外对于一些可促进消化的食品可以适当给孩子食用,如用山楂煮水、萝卜煮汤,或孩子伤于何种食物便用何种食物炒黄后研成粉给孩子食用也可以起到帮助消化的作用。

湿热泻

主要由于患儿体质湿热引起,患儿主要表现为大便深黄而臭或夹有粘液,腹泻急迫,或伴发热、腹痛,孩子肛门红肿或较大孩子自诉肛门灼热疼痛不适等症状。饮食应忌刺激性食品(如辣椒、饮料)、乳食(包括牛奶、奶制品)及助湿生热的食物(如肥甘厚味的油腻食品、生冷瓜果、巧克力等等)。可选用有利清热除湿的食品协助治疗,如用苡仁煮稀饭、绿豆煮汤、鲜葛根煮水等给孩子食用。

风寒泻

风寒泻患儿的主要表现为大便清稀、色黄或绿或有泡沫,肠鸣腹痛。此症多因腹部受寒或食后吹风、或过食生冷,或食物属性过寒引起。所以饮食宜温,温的含义有二:一是指食物的属性以温性为好,如选肉食时以牛肉、鸡肉、黄鳝较佳,应避免再进食属性寒凉的食品;二是指食物的进食温度宜温忌冷。另外,难消化的食物也属禁食之列。

虚寒泻

虚寒泻的原因多为脾虚或脾肾阳虚引起患儿消化能力降低。患儿主要表现为吃后就泻、大便稀溏且有较多的食物残渣,同时面色萎黄或苍白,怕冷,腹泻容易反复发作或病程较长等。这类泻多因病期较长,会使身体脏腑虚弱,所以要忌生冷及不易消化的食品,寒性食物如西瓜、冬瓜、豆腐、海味等切不可食,以免损伤机体的阳气,加重病情;可常常食些温补脾胃的药膳,如附片煮鸡、狗肉汤、羊肉粥、姜汁牛肉饭等都比较好,但必须注意肉不能放得太多,且应煮得相当火巴软才行,以防消化不良。

综上所述,以上是各种类型小儿腹泻的饮食调理方法的介绍。无论哪种类型的小儿腹泻,饮食调理的共同点就是不要进食含纤维素较多的食物,以免增加肠道的蠕动而加重腹泻症状。另外,患儿也不宜进食容易产气的食物,因为这类食物对腹泻有害无益。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