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婴幼儿腹泻不宜禁食

发布时间:2021-12-27

婴幼儿急性腹泻时,目后多数医生主张:腹泻期间,婴幼儿不宜禁食,应继续喂食。这是因为:

①禁食患儿易发生低血糖,限制饮食导致无可挽救的营养损失;

②继续喂食者,大便次数并未因此增多,且抗病力较强,疾病恢复比饥饿及静脉营养者要快;

③未禁食病儿,营养要素有部分吸收总比毫无吸收来得有利,可预防腹泻后营养不良;

④禁食者患儿因饥饿常哭闹不止,继续喂食后患儿能够安静,有利于疾病的治疗及康复。

卫生组织根据科学实验和临床实践经验规定,小儿急性腹泻期间饮食如下:

①母乳喂养者照常吃母乳及喂水;

②人工喂养婴儿,仍可吃牛奶,但需把牛奶用水稀释一倍再吃;

③对不吃奶的腹泻小儿,可多喂易消化的稀淀粉类食物,如大米粥、面条等,不要吃冷、硬食物,少吃油腻和刺激性以及不易消化的食物。平时没有吃过的东西,不要在腹泻时吃。

值得指出的是,严重腹泻尤其伴有呕吐者,此时胃肠道消化吸收功能相当低下,继续喂食会加重或延长腹泻,需禁食6~10小时,接受静脉补液。待腹泻稍缓,再继续喂食以保持机体营养平衡。

超过五次腹泻须就诊

不同的季节腹泻的原因不同,秋冬季主要是轮状病毒作怪,春夏季则主要是大肠杆菌引起的细菌性感染。近,我接诊一例腹泻的患儿。患儿妈妈说孩子快两岁了,后天给他吃的东西有点杂,有豆腐、酸奶、西瓜等,到了晚上孩子就呕吐不止,连喝水都吐,接着就开始腹泻。小儿的消化系统还未发育完善,消化能力弱,一旦吃得太多太杂,消化不良容易引发腹泻”。

另外,小儿的肠胃调节能力差,喂养不当可致胃肠功能紊乱,比如辅食添加品种过多、变换过频,孩子的肠胃不适应,也会发生腹泻。还有就是小孩的胃肠道免疫能力低,只要食物受到一点污染,就可引起小儿腹泻。当然,感冒、发烧、上呼吸道感染也会致小儿出现症状性腹泻。

儿童大便次数超过5次就应到医院就诊,因为腹泻也是造成小儿死亡的原因之一,严重的腹泻可造成脱水,引起电解质紊乱,危及生命。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