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气温多变,小儿上呼吸道感染(感冒)了,家长该如何护理?

发布时间:2021-12-15

深圳的这个冬天异常温暖,对于有孩子的家庭来说,这样的气温带娃是比较友好的。但是冬天毕竟还是冬天,空气特别干燥,早晚、室内室外温差大,加上冷空气时不时来“上班打卡”,这不,这两天一股“弱冷空气”又到货了,还是让不少宝宝中招感冒了

 

图片

 

相信很多人都会有同感,自从当了妈后,只要一听到娃“生病”就会吓得瑟瑟发抖。上呼吸道感染这个听起来比较拗口的名词,为了便于理解这里可以简单地称为感冒。因为感冒实在是太普通常见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宝宝就感染上病毒,然后就开始咳嗽、发烧、流鼻涕、打喷嚏...病程又长又容易反复,导致家里医院两头跑,喂药后好像好了又好像还在生病,宝宝吃不好睡不好还要闹。不少妈妈诉苦:每次宝宝病一场,自己不累得脱层皮,宝宝别想好。

 

图片

图片来自网络 侵删

 

因此养娃的路上,不免要和各种妖魔鬼怪(疾病)打交道。要想孩子少生病,健健康康成长,求神拜佛是无用的。宝妈们还是要积极主动去学习应付各种疾病,毕竟预防大于治疗。下面我们就先来了解一下今天的主角“上感”。

 

图片

什么是上呼吸道感染?

 

广义的上呼吸道感染其实不是一种疾病的名称,而是一组疾病的总称,是比较常见的感染性疾病,包括普通感冒、病毒性咽炎、喉炎、疱疹性咽峡炎、咽结膜炎、鼻窦炎、扁桃体炎等。

 

图片

 

狭义的上呼吸道感染即普通感冒,儿童发生率较高,宝宝上呼吸道感染,往往伴随着流鼻涕、鼻塞、打喷嚏、咽部不适、咳嗽、全身乏力、发烧等症状。严重时可能还伴随有呕吐和腹泻等问题。如果家长不及时送医治疗,加以护理,当炎症扩散时,可引起鼻窦炎、中耳炎、肺炎、支气管炎等健康问题。

 

图片

如何护理小儿上呼吸道感染?

 

秋冬季多是宝宝上呼吸道感染的高发季,一旦患病,家长除了带娃就医喂药外,还有哪些正确的护理方法,可以有效地缓解小儿病痛,让孩子尽快的恢复健康呢?

 

家长要保重自己的身体
 

 

为什么把这一条放在前面,有一位宝妈讲过她的血泪史:

有次她家孩子感冒咳嗽持续不好,且越咳越严重。后来兜兜转转好几个医院,最后在XX医院检查出来孩子已经是肺炎状态了,必须要马上办理住院治疗。孩子妈又着急又害怕。当下全职妈妈一个人带着孩子看病的她,想着孩子住院又要花一大笔钱,秉着能省就省的原则,只给娃买好吃的,自己随便对付一下。结果因为没日没夜照顾孩子,吃饭没规律营养没跟上,孩子才办好住院,自己也晕倒了。还是医院的护士带她去输的液,给她加班的老公打电话赶到医院办理住院。

 

 

希望能看到这里的家长要谨记:人是铁,饭是钢,身体是一切革命的本钱。宝宝疾病治愈是需要一个过程的,自己先保重身体才能陪孩子一起和疾病作战到底。

 

要做好病情记录
 

但凡带孩子就医,医生就会问孩子什么时候开始生病的,有什么症状,吃喝拉撒睡怎么样?有没有吃什么药?有没有发烧之类的。家长记录得越详细越有利于医生正确诊断。

 

 

千万不要做“大概吧”、“差不多吧”家长,这样对孩子的诊断和治疗都很不利。所以,建议在孩子生病时,家长应认真做好病情记录,以便为医生提供可靠的病情记录。

 

室内居住要求
 
 

 

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流通、没有刺激性气味;避免使用陈旧被褥及羽绒、海绵等填充物,被褥要勤晾晒;保持室内清洁卫生,陈设简单整洁、尽量使用吸尘器清洁避免扬尘;室内湿度宜在60%左右,利于减轻支气管粘膜水肿及稀释分泌物。

 

保证休息
 

 

宝宝患上感后,应卧床休息,保持呼吸道通畅,卧位时头胸部稍抬高;注意经常变换体位,以利于呼吸通畅和呼吸道分泌物的排出。

 

清淡饮食
 

 

饮食要清淡、易于消化,不宜进食具有刺激性的食物及饮料,饭菜应软、易消化,应多给宝宝喝水、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水果和蔬菜。

 

外出注意
 

 

外界会有很多引起儿童呼吸道感染的因素,不管带孩子外出散步晒太阳杀菌透气还是外出就诊,都不可避免和外界接触。这就需要家长帮孩子做好防护工作,一是带好口罩;二是在疾病高发期来临前带孩子打好疫苗;三是避免孩子吸入二手烟,二手烟会对儿童的呼吸道造成不良影响;四是尽量远离人群密集的场所。

 

以上就是家长该如何护理小儿上呼吸道感染的方法,快用下本本记下来吧。除此之外平时孩子一定加强身体锻炼,多到户外去活动,多晒太阳,增强小儿对气温变化的适应能力。同时根据气温变化适当帮娃增减衣服,防止忽冷忽热,使身体对寒冷的适应性增强,减少上感的发病率。更多关于小儿上呼吸道感染的问题可以咨询我院儿内科主任医师杨玉兰。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