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鼻病毒”是什么?如何预防孩子中招?

发布时间:2020-08-20

 

最近,“鼻病毒”成了朋友圈或家长圈的热词。湖南、陕西、广东等地疾控部门先后报告,多个学校鼻病毒感染暴发。“鼻病毒”是什么?它传染性强吗?需要特殊防护吗?如何预防呢?

 

鼻病毒其实很常见

鼻病毒,是人类病毒中血清型最多的病毒。鼻病毒是引起普通感冒的主要病原体。该病毒是引起急性呼吸道疾病的罪魁祸首,将近半数的急性呼吸道疾病感染是由鼻病毒感染引起。

鼻病毒无处不在,一年四季都很活跃。主要传播途径是空气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直接接触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正是因为通过接触传播,病毒很容易在学校和办公场所等人群聚集的地方扩散。鼻病毒在人的手上和日常生活用品上(包括门把手、餐具、玩具、毛巾等)能存活数个小时。婴幼儿、老年人和免疫力低下者是鼻病毒的易感人群。

 

鼻病毒也有可能引起并发症

通常寄居于上呼吸道,在成人主要引起普通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在婴幼儿和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除上呼吸道感染外,还能引起支气管炎和支气管肺炎。潜伏期为2~5天,感染持续时间约为7天。临床常表现为流涕、喷嚏、咽部不适、鼻塞、咳嗽、咽痛、声音嘶哑、体温不增高或略微增高,常伴有鼻窦炎和中耳炎。患者病情一般是自限性的,平均病程为7天。部分患者感染鼻病毒不表现任何临床症状。另一部分患者,如婴幼儿、老年人和免疫低下患者病情相对较严重,可发展为下呼吸道感染,最常诊断为支气管炎、肺炎。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病史的患者感染鼻病毒,可引起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哮喘等呼吸道疾病急性发作。

 

这样可以预防鼻病毒

当下处于各种病毒的活跃期,预防病毒或者其他呼吸道感染较好的方法还是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

第一:空气流通,我们在密闭的场合中注意开窗通风,保证室内空气的流通;

第二:提倡大家戴好口罩,防止由于呼吸道的飞沫口水带来的病毒的传播的载体进入我们的呼吸道,引起疾病的播散;

第三:如果接触到一些分泌物的物品的时候,要加强洗手和消毒;

第四:建议大家多锻炼,多做户外活动,保持一个愉快的身心健康,可以让我们免疫系统更好地工作。

 

鼻病毒已成为与哮喘发作有关的最常见的普通感冒病毒,家里有哮喘的宝宝一定要注意!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