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勿把口角炎当上火,宝贝“烂嘴”可能是缺乏这个!

发布时间:2021-02-22
很多宝宝有口角炎、也就是烂嘴角,家长都会以为孩子是上火了,会给他们吃清热的食物甚至药物。但是,大家要注意,嘴角发炎不一定是“上火”了。很多宝宝的口角炎,其实是营养不良造成的。
 
口角炎的症状有哪些?
 
一开始,孩子只是嘴角发红,发痒,接着会上皮脱落,出现糜烂、浸渍或者裂痕、这时候孩子张嘴就容易把伤口拉裂,所以嘴角容易出血,孩子吃饭,说话都会受到影响。
 
由于嘴唇、嘴角特别干,孩子就会不断去舔以缓解症状,但是唾液很快会蒸发掉,嘴角又变得发干,在嘴唇裂口处留下唾液中的微生物,比如淀粉酶、溶菌酶等。就有可能导致裂口处出现细菌感染,让口角炎更严重,嘴角裂得更厉害。
 
营养不良导致孩子口角炎
 
一听说营养不良,很多家长就变得很费解:我明明天天给宝贝好吃好喝的伺候着,怎么会营养不良呢?
 
其实,从医学的角度来讲,只要是营养不均衡,都叫做营养不良。营养缺乏、营养过剩都属此类,很多家长都放纵孩子大吃大喝,其中营养却未必均衡。
 
口角炎就是孩子缺乏维生素B族,尤其是维生素B2造成的。维生素B2又称核黄素,是参与蛋白质和氨基酸的两种辅酶的重要组成成份,一旦缺乏就首先表现在皮肤,除了口角炎外,还会导致溢脂性皮炎、结膜炎等。
 
如何预防口角炎?
 
秋冬季是口角炎的高发季节,应对口角炎,应该采取必要措施积极预防:
 
1、加强营养,注意膳食平衡。
 
让孩子适当多吃一些富含B族的维生素的食物,例如:
 
动物肝脏、瘦肉、禽蛋、牛奶、豆制品、胡萝卜、绿叶蔬菜等。
 
需要注意的是,维生素B族容易溶于水,长时间高温烹饪会导致维生素流失。为了防止出现这种现象,蔬菜尽量要先洗后切,炒熟之后尽快出锅,尽可能多地保留营养成分。
 
 
2、保护好皮肤,保持口唇卫生清洁。
 
进食后注意洁净口唇。口唇发干时,不妨涂少许甘油、油膏,防止干裂发生,尽量不要用舌头去舔。
 
如果孩子已经患上了口角炎,且有点严重,也可以在咨询过医生后口服复合维生素B进行治疗。
 
更多关于儿童健康的问题,可以到深圳远东龙岗妇产医院进行咨询。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