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寒假孩子做不进去作业,父母除了好好沟通,还要警惕多动症!

发布时间:2023-02-01
1. 家长的困惑

 

幸福来得太突然了,由于疫情的快速传播,学生们都早早地参加完期末考试,喜提寒假了,假期的时间更是和暑假一般,长达2个月。放了假的孩子们,个个欢天喜地,恨不得上房揭瓦把家里掀个底朝天,但是长长的假期却愁坏了不少学生家长。

 

放了假的神兽白天在家不是看电视,就是看pad,要不就是出去疯玩,每晚都要拖到11-12点钟才肯上床睡觉,早上再睡到日晒三竿才起,寒假作业任凭家长天天念叨,却总是做不进去,哪怕看起来在做作业,1小时后去看还是发呆停留在第一页的第一题,令人哭笑不得,真是应了那句,孩子静悄悄,必定在作妖。只能心理默念三遍:娃是亲生的,不生气!

 

 
2. 家长的应对之策

 

正所谓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面对充耳不闻,油盐不进的娃,父母也会在育儿群各种吐槽加交流应对策略,还别说,人多力量大,群策群力,总能找到轻松“拿捏”孩子的办法:

 

01 以身作则,发挥言传身教的力量
 

用平等公正的态度对待孩子,要求孩子写作业时,家长也要停下刷抖音、打斗地主的手,陪在孩子身边,哪怕是假装看书写字也行。娃圈不是流传这样一句话,鸡娃还不如鸡自己。

 

孩子总是习惯在父母身上找到榜样的力量,找到自驱力。毕竟教育的本质不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吗。

 

02 摆正心态,停止用承诺引诱完成作业
 

停止引诱孩子,什么写完作业就怎样怎样...要从小摆正孩子的心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完成作业是自己的事情不是帮父母读书写作业,适当的情况下可以让孩子体验一下没有按时完成任务的后果。

 

03 用平和的心态和孩子对话
 

面对在假期作息混乱,调皮任性,不服管教,不写作业的孩子,很多家长喜欢用发火甚至是暴力来解决问题,但收效却甚微。 

 

以暴制暴,是没有办法从根子上解决问题的,只会拉开孩子和家长心的距离,增加孩子对父母的不信任感。与其这样不如适当让孩子体验一下后果,比如早上起床,每天只叫一次,如果不起床就自己做早餐或者干脆饿着,中午还不起,就继续饿着,不给吃零食,让孩子自己承担后果,学会反思。

 

 
3. 家长要警惕多动症

 

孩子不写寒假作业,频繁出现易怒易冲动,总是没有办法集中注意力,写作业爱走神等情况,有可能是患上了多动症

 

当然如果你怀疑孩子有多动症的倾向,大概率不是寒假才出现的,可能早在孩子在校期间就已经有了种种迹象,假期长时间、近距离的亲子接触,只是刚好让家长对这种不确定性更加肯定了而已。

 

什么是多动症,什么原因导致的?多动症对孩子有哪些影响?孩子已经出现多动症了该怎么办?可以咨询儿保科林医师。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