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暑期养膘记,你家娃娃的体重还好吗?家长要抓紧时间自测...

发布时间:2022-08-27

谈起孩子的吃喝问题,爸爸妈妈们总有操不完的心。在我院儿保科门诊,常常有家长反映:娃娃是个饭渣宝宝,怎样才可以让他爱上吃饭?

然而,正所谓“你的烦恼,我的梦想”,有一些家长对此表示出了深深的项目:我家孩子是个小胖墩。

对于这类体重偏离的孩子,其实很多家长也明白:及时干预是关键,但如何干预指导,便是难题了。别急,且听我们慢慢道来!

 

识别儿童肥胖症

 

1.孩子体重增长速度过快,且高于同龄孩子两个标准差,就可达到诊断肥胖症的标准。

图源网络,侵删
 

2.日常饮食习惯不佳,喜欢暴饮暴食及高热量、高糖分等食物,如炸鸡、鱼、虾、肉等。

3.孩子经常会有疲劳感,爱睡懒觉,不愿意活动,动作比较笨拙,皮下的脂肪容易体内堆积,堆积的部位,主要集中在腹部、臀部、面部以及四肢

根据《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显示:我国6岁以下儿童超重率达百分之六点八,因此儿童的肥胖管理迫在眉睫。

 

儿童肥胖症的干预方法

1.及时治疗儿童肥胖及合并疾病

如孩子出现肥胖症症状,首先需要到医院门诊进行评估,检查是否具备合并疾病,如高血压、脂肪肝、血脂异常、胰岛素抵抗、高尿酸、高血糖、骨骼及关节发育异常等,有上述病症的儿童应当在医生指导下进行专业治疗。

2.增加运动

肥胖儿童应每日坚持运动,养成习惯。先从小运动量活动开始,而后逐步增加运动量与活动时间,避免久坐,同时还要避免剧烈运动,以防增加食欲。

3.改善饮食习惯

饮食纠正既要达到减肥目的,又要保证小儿正常生长发育,因此,开始时不宜操之过急,使体重骤减,主要需要限制孩子对高热卡、高糖、高脂肪的食物摄入,以此来限制体重的增长。

 

儿童肥胖症预防

1.做好儿童生长发育监测

儿童肥胖症易导致孩子出现性早熟、骨龄发育超前等情况,因此儿童应定期接受健康检查,一旦发现超重,应在医生指导下尽快采取饮食、运动等干预措施,以免出现其他并发疾病。

2.家长应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

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应树立榜样作用,与孩子一起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营造良好家庭氛围,共同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

我院儿保科陈秀花主任提醒:孩子们正处于生长发育的重要时期,任何的生长发育偏离都值得家长密切关注。因此,家长更应该重视起儿童肥胖问题,定期监测,及时发现异常,避免远期损害。
 

点击即可预约挂号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