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孩子不长个?别担心,暑假骨龄检测圆你长高梦!

发布时间:2022-08-03

在开始今天的科普之前,小编想先问家长朋友们几个问题:

你们是什么时候开始关心孩子的身高?又是什么时候开始意识到孩子的身高问题可能到了需要干预的时候了?

 

前段时间,我院儿保科有一对母女前来就诊,孩子的妈妈说女儿小萌(化名),上幼儿园之前和同龄的孩子相比身高会长得慢了一些,但是每年的增长速度是在合理范围之类的,加上自己和孩子的爸爸本身个子也不是很高,所以就认为小萌大概率是遗传了父母的身高,所以并不太放在心上

 

促使这对母女前来就诊的原因是,小萌上2年级后,慢慢和班级的同学的身高拉开了距离,每次列队型、排座位都是万年第 一。同学们彼此熟悉了之后就会给对方互相取外号,“矮冬瓜”就是几个调皮的孩子先喊的,现在弄得全班的同学都在这样取笑她,原本自信乐观的小萌,心情开始变得比较低落了,变得不那么爱笑了,上课也不愿意积极回答老师的问题了。身高问题俨然变成了小萌学习生活上的拦路虎,想长高的愿望也变得异常强烈。

 

针对这个案例,我院儿童“身高促进门诊”陈秀花主任医师提醒广大家长朋友:可怜天下父母心,每一对父母其实都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长到理想的身高,但是往往由于缺乏身高管理和正确的生长发育的认知,导致对孩子的身高有错误的预判。比如上面患儿妈妈,就错误地认为“爹矮矮一个,娘矮矮一窝,双亲都矮,孩子注定长不高”。

 

家长们,注意了!!其实孩子的身高是七分天注定(遗传因素),三分靠打拼(通过后天的努力:身高管理和环境因素)。千万不要小看了这百分之三十的努力,只要抓住了正确的增长时机,对孩子的身高进行有效的干预,最后可能是150cm和165cm的差距

 

而说到身高管理,骨龄就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了。

 

什么是骨龄?

 

人的生长发育可用两个“年龄”来表示,即生活年龄(实际年龄)和生物年龄(骨龄)。骨龄全称骨骼的年龄,它是以小儿骨骼实际发育程度同标准发育程度进行比较,所求得的一个发育年龄。骨龄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儿童真正发育水平,因此用骨龄来判定人体成熟度比实际年龄更为确切。骨龄能较准确地反映身高增长空间,也是评估身材矮小最重要的一个工具。

 

由上可知,定期进行骨龄检测对孩子的身高管理有着很大的指导意义。

 

图源网络 侵删

 

通过定期监测孩子的身高和骨龄,家长就可以非常直观地知晓孩子的生长潜力。如果测出来骨龄比实际年龄大,则可以得知孩子有早发育、早熟、骨骺线有提前闭合的风险(说白了就是后期再长高潜力不大了);但如果测得的骨龄比实际年龄低,则说明孩子存在生长缓慢、迟发育的风险。

 

不要着急

来啦

为儿童生长发育护航

我院快乐暑假 健康成长

儿童生长发育筛查公益活动进行中

活动亮点抢先看

主任面诊骨龄拍片精美礼品

 

此次义诊由对儿童身高促进具有三十余年诊疗经验的儿保科陈秀花主任出诊,利用全自动(AR)一体化骨龄仪,一次性进行拍片+测试骨龄,还有诸多好礼相送哦~

 

义诊时间

8月1日-8月8日

(周末只接下午)

 

义诊地点

远东龙岗妇产医院1F儿保科

 

招募对象

3-16岁儿童

(每场限20人,先到先得)

 

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是每一个家庭的期盼。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孩子们的生长发育周期也发生了一定的改变,无论是孩子是长得太快还是长得太慢,都值得父母进行密切关注。

 

暑假可以宅,生长发育不能等,想要改善宝宝身高的家长们,快去咨询报名参与吧~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