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高龄孕产妇存在的问题2

发布时间:2020-07-25
产科临床工作者应对高龄妇女进行健康咨询和指导规范提供生育能力评估、备孕指导、妊娠风险提示等服务,引导高龄妇女科学的就医理念,理性对待医疗风险。认真询问既往生育史、详细进行查体,开展孕产妇妊娠风险评估,筛查危险因素,识别高危孕产妇和新生儿,密切监测及干预,治疗妊娠并发症和合并症。对于不宜妊娠的妇女、患有可能危及生命的妊娠合并症或不宜继续妊娠的高龄孕妇,要充分告知妊娠风险,提出科学严谨的建议,保障母儿健康。

对于高龄孕产妇,在妊娠早期建议加强胚胎健康和妊娠合并症管理;妊娠中期加强出生缺陷和妊娠并发症的筛查、诊断及科学干预;妊娠晚期应加强孕妇体质量干预、监测胎儿发育及妊娠并发症与合并症管理、适时终止妊娠。根据高龄孕妇各自的特点给予相应的指导意见。
高龄孕产妇分娩方式的选择,建议在妊娠37周左右做出分娩方式的初步评估。强调高龄不是剖宫产指征,但在分娩方式的确定上,仍要考虑高龄带来的问题,尤其是针对38岁及以上的高龄孕产妇。既要考虑到孕产妇的基本条件及是否存在并发症和(或)合并症,是否存在头盆不称等,还要考虑到孕产妇自己的意愿,做出综合评价。

随着目前“二孩”政策的实施,“二孩”孕妇可能包括前次阴道分娩的孕妇和前次剖宫产术分娩的孕妇。对于前次阴道分娩的孕妇,要注意如果前次分娩距本次分娩间隔超过10年,经产妇的优势己不存在,且此时的孕产妇绝大多数是高龄孕产妇,因此,分娩期的管理十分重要。

完善高龄产妇的产后检查及心理指导,除既往常规的产后保健内容外,还应强调建立良好心态,减少产后抑郁症的问题。孕期尽早开始引导孕妇的抑郁情绪,以及尽早建立孕妇与胎儿间的情感联系,有利于预防产后抑郁以及产后与新生儿适应不佳等情况的发生。

此外,出于高龄孕妇的特殊性,盆底功能问题可导致远期生命质量的下降,而血栓相关性疾病是高龄孕产妇不良预后的重要相关因素,均应加以重视。另外,由于高龄孕产妇并发症和(或)合并症发生率高的特殊性,针对高龄孕产妇存在的并发症和(或)合并症应制定个性化的产后随访方案,以保证高龄产妇的健康。

总之,加强高龄孕产妇管理、保障母儿健康是长期的、与时俱进的过程,要求产科工作者不断提高围产期保健水平。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