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高龄孕产妇会存在哪些问题

发布时间:2021-01-13

“高龄产妇,是相对于较佳的生育年龄来说的。”医学上一般认为,现代女性的较佳生育年龄在25—30岁,35岁以上才分娩的产妇则被称为高龄产妇,包括高龄初产妇和高龄经产妇。这些“大龄妈妈”是医护人员担心的人群之一,许多健康危险潜伏在她们身边。

1是流产或难产风险加大。丹麦一项研究显示,女性到35岁时,怀孕失败几率可达百分之二十;42岁时,失败几率达到百分之五十以上;流产几率在45岁时,更是高达百分之七十四点七,同时,随着年龄的增长,女性35岁以后,盆腔已经基本固定,关节变硬,不易扩张,子宫收缩力和阴道的伸张力也较差,这些均会导致分娩时间延长,甚至引发大出血和难产。

2是妊娠合并症的几率增加。孕妇年龄越大,发生妊娠高血压、妊娠糖尿病等的几率就越高。一旦出现这些合并症,孕妇可能有水肿、头痛等不适,严重者甚至危害孕妇和胎儿生命。

3是易患妇科癌症。近期的流行病学调查资料表明,35岁以上初次生育的女性,乳腺癌的发生率比30岁以前初次生育者大大增加,初次生育年龄越大,乳腺癌的发生率就越高。

4是心理问题频发。国内曾有医疗机构通过评估发现,高龄产妇出现焦虑、抑郁的比例明显高于35岁以下的产妇。
 

腹中胎儿:可能个矮智商低

产妇年龄过大,不仅会对自己的健康造成威胁,也会影响胎儿的健康发育。

高龄产妇胎儿致畸几率比较高,例如有些高龄产妇可能生下先天愚型的孩子。这种胎儿生下来个头矮小、生长发育迟缓、智能低下、百分之五十有先天性心脏病,易患呼吸道感染。据调查,孕妇25—29岁时,胎儿先天愚型的发生率为1/1500,超过35岁达到1/250,超过40岁后,比例高达1/100,甚至l/50。

妊娠并发症也会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于松说,这些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和早产的可能性较大,生下来多数都是低体重儿。

美国《时代周刊》的一项报道还指出,母亲超过40岁,生出的小孩得孤独症的是20多岁母亲生出小孩的一倍。这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对500万名孩子进行了长达10年的跟踪研究后得出的结果。
 

对于社会:挤占医院人手,加大家庭开销

“因为高龄生产,不管是孕妇或婴儿出现问题,都可能给家人带来不幸,一方面家人要花更多精力照顾孕妇;另一方面,经济负担也可能因此加重。”于松说,对医院来说,这还会给医疗资源带来一定压力,因为医院要花更多人力物力在她们身上,例如高龄产妇在怀孕中期,都要做唐氏筛查和羊水穿刺,各项检查也更加频繁,这无形中挤占了一部分医疗资源。

剖腹产率越来越高也与大龄产妇的增加密切相关。据了解,医学界提倡的剖腹产率应该控制在百分之二十五左右。但我国每年新生婴儿中超过一半为剖腹产,有些地区甚至高达百分之八十。剖腹产对母婴都会造成一定伤害,这已经成了目前备受世界关注的一大问题。“减少剖腹产的一个有效方式就是降低高龄产妇的增长率,让更多的女性在较佳生育年龄生产。”于松说。

虽然现代女性都有着自己的职业追求,但还是不要错过较佳生育时间。于松表示,如果因为一些客观因素,只能35岁后生育,那就要及早做些准备了。对高龄妈妈们给出了以下建议。

1、大龄女性在准备怀孕前做个体检,先把原有疾病治好。如果正在服用某些药物,也要事先咨询医生是否需要更换。

2、怀孕后要勤检查。一是进行绒毛、羊水或脐血检查等,以排除胎儿染色体异常的情况。二是进行影像学超声检查,尽早发现胎儿结构异常。三是有家族遗传性疾病的孕妇,可进行基因及代谢病的产前诊断。“这些检查虽不能发现全部问题,但增加检查项目和次数,可大限度减少漏检。”

大龄妈妈因为更易有妊娠合并症,需到综合性医院就诊,关键时刻,可由不同科室联合会诊。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