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高龄孕产妇存在的问题

发布时间:2020-07-23
高龄孕产妇随年龄的增长,其生理机能及生育能力逐渐减退,较适龄妇女在妊娠期、分娩期及产褥期的不良事件增多。2011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随机调查显示,随着孕妇年龄的增加,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妊娠期糖尿病、早产、死胎、胎儿生长受限、产后出血及剖宫产等的发生率增加。与适宜年龄的孕产妇相比,高龄孕产妇有更高的风险患多种产科并发症,如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妊娠期糖尿病、产后出血,剖宫产率和入住ICU率也显著升高,早产率升高2.5倍。

随着年龄增长,女性的生殖器官(子宫、卵巢等)功能会逐步减退,使受孕能力下降,需要辅助生殖技术治疗者的比例增加,但其有增加多胎妊娠的机会,多胎妊娠出生缺陷及早产的发生率均高于单胎妊娠。高龄孕妇的流产率也会增加。我国的研究显示,高龄孕妇自发性流产的流产组织染色体异常的概率随年龄增加而增加,当孕妇年龄≥40岁时,流产组织染色体异常的发生率达到百分之六十点六一,常见的为21三体,其次为18三体[7]。育龄期妇女随着年龄的增加,其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率增加,可能的原因为,随着孕妇受孕年龄的增加,卵母细胞的DNA受到的损害不断累积,使卵母细胞质量下降所致。

近20年来我国的剖宫产率居高不下。文献报道,我国2011年的剖宫产率为百分之五十四点四七。“二孩”政策实施后,既往高剖宫产率的弊端开始显现,瘢痕子宫妊娠、凶险性前置胎盘、产后出血及子宫切除的风险增多,严重威胁母儿的健康。由于高龄育龄期妇女既往有剖宫产史的人群基数较大,再次妊娠时发生瘢痕子宫妊娠的概率相对较高,而若继续妊娠至中晚期可增加前置胎盘、胎盘植入的人群数量。因此,对于剖宫产术后再次妊娠的高龄孕产妇,妊娠早期发现受精卵着床位置异常,建议推荐到医疗条件成熟的医疗机构进一步检查、评估风险至分娩。

肥胖问题也是高龄孕产妇面临的问题,随着孕产妇年龄的增加,肥胖的发生率增加。研究显示,孕前体质指数(body mass index, BMI)升高会增加妊娠期糖尿病的风险,特别是在高龄孕妇。调查显示,肥胖孕产妇在我国的发生率为百分之十八点六,肥胖孕产妇多种产科并发症的发生率均增加,如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妊娠期糖尿病、先露异常、巨大儿、产后出血等,且肥胖孕产妇的剖宫产率也会相应增加。

除了生理健康外,高龄孕产妇的心理健康近年来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Niessen等的研究显示,随着妊娠年龄的增加,很多高龄孕妇会认识到妊娠的风险,而这种意识常常对高龄孕产妇的心理状况产生负面影响,使其焦虑;且其常常不能充分估计产后新生儿对她们的需求程度,表现为产后的不适和心理问题。高龄孕产妇产前的抑郁常常导致产后不能很好地适宜婴儿的存在,而产生产后的焦虑和抑郁。孕妇产前焦虑是影响其子代神经发育异常的重要危险因素,有可能导致其子代发生多动症及对工作记忆的影响。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